中国电力教育协会智能电力系统产学研专委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642

  12月17日,中国电力教育协会智能电力系统产学研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召开,本次大会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举行。智能电力系统产学研专委会由中国电力教育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设立,旨在围绕电力系统领域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行业、企业、院校互补资源优势,促进产教融合在能源电力领域的深入实施。
  中国电力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中电联人才评价与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慧翔、中国电力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俊文、中国电力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刘萍、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配电规划中心主任、中电联配电网规划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京分院)新能源中心储能应用室主任陶以彬、《中国电力教育》杂志主编王吉平,以及97名专委会委员代表等领导与嘉宾线上参加会议。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雁飞,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战民、副院长张庆海出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线下会场。会议由西安亚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晁炳杰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宋增禄副教授共同主持。
  孙雁飞在成立大会上致欢迎词。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着重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成就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和重要举措。他指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作为我国第一所现代职业学校,也是第一所公办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当前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全国领军、世界一流”的职业技术大学。学校始终坚持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坚持“一个类型”,即坚持职业教育类型;瞄准“两个高端”,即瞄准产业高端、高端产业;深化“三师融合”,即推进专任教师、企业工程师、领军技能大师融合发展;强化“四项支撑”,即加快形成技术联盟型、协同服务型、双创孵化型、国际伴随型四类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孙雁飞强调,智能电力系统产学研专委员的成立,必将进一步促进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对于丰富和深化相关领域产学研合作内涵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有效提升我国职业教育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科研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会积极主动发挥委员单位职能,全面加强与兄弟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中国电力教育协会以及专委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白俊文指出,成立智能电力系统产学研专委会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具体实践。同时对专委会的发展寄予了更高期望,希望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新时代背景下,准确把握智能电力新业态,将自身打造为有影响、出成绩、树品牌的专业性社会团体,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创业就业等方面于企业与学校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真正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大会通过民主投票,表决通过了智能电力系统产学研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与常务委员人选名单,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战民当选为专委会主任委员。之后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电力教育协会智能电力系统产学研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划及2023年工作计划》。
  吴志力、陶以彬作为特邀嘉宾分别在大会上作专家报告。与会人员围绕智能电力领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教育教学改革、产学研内涵结合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商专委会发展大计,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今后,智能电力系统产学研专委会将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委员单位,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拓展视野、丰富理念、创新思路、凝聚资源、切实提升团队建设时效和社会影响力,助力我国智能电力领域深度产教融合共建、共赢、共享长效机制的加速形成,为我国电力行业和职业教育体系的现代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电气工程学院 图文/吴磊 宋增禄 编辑/史雪冰 审核/杨战民)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