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简介

2017年6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入选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作为目前全国唯一入选双创示范基地的职业院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基地建设作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与职教本科建设、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发扬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从1918年全国第一所职业学校到2019年全国首家公办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学校的“以例示人”的首创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价值导向,构建了本科职业教育“通识课程+专创融合+双创实践”三级双创课程体系、“实训+训练+竞赛+实习”四级实践育人体系、以“一楼两园六平台”为载体的一体两翼支撑平台体系。学校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累计投入3.3亿元,双创载体总面积达50000余㎡。其中投入双创大楼建设1.5亿元,新增载体面积25000㎡左右。2018-2020年,学校双创示范基地顺利完成“1569”建设目标,即“一个目标、五个体系、六项任务、九个平台”。2021-2023年,学校围绕“一楼两园”双创载体布局、“一平台一特色”的思路,不断优化已建的平台,持续打造双创支撑平台的“升级版”,把学生创新创业、教师帮助指导和社会的应用推广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活跃互动的创新平台和融合纽带,突出人才培养的岗位适用性、技术复合性、思维创新性,从而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满足服务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岗位对更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近年来,学校获评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称号;获评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牵头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作为主持单位之一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库”;获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在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评估中获评“优秀”档次,评估得分位列全国高校类示范基地第三名;两个项目入选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展示活动;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5项、银奖4项、铜奖9项;大学科技园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共同举办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并连续两届获得大赛最高奖项“杰出成就奖”等。

学校双创教育工作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新闻媒体报道50余次。创新创业教育案例入选国家发改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百佳案例》和教育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南》《高职院校双创教育特色典型案例》等,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扎实稳步推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