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发布者:杜梦晨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3817

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育部认真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锐意改革,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首要任务,是以教学为主,兼顾科研、训练、组织竞赛等于一体的职能业务部门,受学校直接领导。部门现有专任教职工30人,高级职称比例为53%,其中正高比例达到了10%,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比达到63%。担任了学校大一体育基础课、大二选项课、大三、大四体质提升与测试课以及全校学生文化艺术选修课中体育项目的全部课程,课程内容包含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毽球、健美、健美操、有氧健身操、啦啦操、全健排舞、形体、综合格斗、跆拳道、太极拳、素质拓展等项目。以这些课程教学为基础,学校组建了多支体育运动队和体育社团,广泛开展大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群体竞赛活动。学校各运动队在全国、省市等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

在体育设施中,学校体育场地总面积近75000 ㎡,人均体育面积超过5㎡。有400米标准田径场3片,素质拓展训练基地1个,室外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足球场40多片。学校拥有现代化体育中心一座,面积13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由一个综合馆和十余座功能性副馆,其中综合比赛馆面积5000平方米,训练馆总面积5000平方米。

在体育教学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指导方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指导纲要》和《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开展工作,结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要求,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要求,体育课程坚持“健康第一”教学思想,确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努力构建一套以“健身、娱乐、培养体育行为、养成终身锻炼意志以及和社会活动能力相接轨的实用型人才”的教学模式,形成了独特的创新型体育教学体系,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

体育部以提高适应未来挑战的学生身心素质为抓手,以体育教学和群众体育为重心,以创建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体育文化构建和谐校园为契机,构筑以课程建设、队伍管理、场地建设等为支撑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学校体育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学校体育在培养创新人才中的作用。在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部门将会借学校整体迅猛腾飞之东风,不断完善,再创佳绩。


体育部网站:http://tyb.niit.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