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者:杜梦晨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54782

电气工程学院,源于1918年中华职业学校时期的机械科,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学院遵从黄炎培先生“手脑并用,双手万能”的办学思想,立足市场,服务企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改革中奋进,在探索中发展,经过几十年的拼搏努力已成为一个职业特色明显、产学研成效斐然,规模效应显著、品牌专业和重点专业优势凸显的院系。学院每年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学院目前建有自动化技术与应用、现代通信工程、新能源发电工程技术、物联网工程技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5个职业本科专业以及电气自动化技术、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5个专科专业,形成围绕装备制造、能源动力以及现代通信等产业的专业集群,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电气工程学院是全国高等学校教育研究会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学科)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电力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电气工程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电工学会电气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电子工程师理事会理事、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电子信息、通信工程学科(专业)委员会单位、江苏省光伏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

专业建设成果: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首批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专业为江苏省骨干专业,入选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群;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为教育部、财政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专业;通信技术专业为教育部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首批ICT行业创新基地建设合作专业。

师资队伍水平:学院现有教职工113人,含专任教师94人,其中正高职称12人,副高职称37人,博士60人。学院为全国职教先进单位,电气自动化技术团队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新能源应用技术团队为“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张小明老师获江苏“最美高校教师”称号。学院多名成员入选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

实验实训条件:学院建有国家电工电子与自动化实训基地、国家新能源应用技术与装备制造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国家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个、教育部电气自动化双师型骨干教师培训基地1个、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1个、江苏省职教师资培训基地1个、江苏省唯一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培训和鉴定基地及维修电工示范基地1个。学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如ABB、施耐德、GE、罗克韦尔、国电南自、金风科技、华为、汇川技术等一流企业共建生产型实训基地。

人才培养质量:传承黄炎培先生“做学合一”、“手脑并用”的职教理念,实行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理念,培养具有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全国、全省大赛中屡获佳绩,近五年来,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5项,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获奖100余项,以竞赛带动学生能力拓展,竞赛覆盖50%的学生,学生就业率达99%,薪资水平全校领先。

教学科研成果:学院注重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建设,建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编写国家规划教材18本。教师科研成果突出,近三年来,学院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立项3项,主持省(厅)级以上教科研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4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386项。教师获全国首届优秀教材奖一等奖1项、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职业教育类教学成果奖二等奖4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社会服务:大力开展社会服务和技能鉴定工作,电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鉴定年均200余人次;对地方职工再就业和技术培训年5000余人次,中高职骨干教师国培、省培项目年100余人次。


电气工程学院网站:http://dqxy.niit.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