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老挝“中文+职业技能”本土师资培训项目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672

  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走出去”融合发展,在海外实施“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先进水平的“职业标准建设”,5月11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东盟中心、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司、老挝驻华大使馆以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共同举办的2022年老挝“中文+职业技能”本土师资线上培训项目正式开幕。老挝职业教育司副司长赛莎蒙·昂西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校长谢永华开启开班第一课,副校长孙雁飞致欢迎辞。来自老挝万象技术学院、万象河内友谊技术职业学院、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学院、老挝-印度创业发展中心、老挝理工学院、老挝-德国理工学院、帕克帕萨克技术学院、萨凡纳赫特技术职业学院、坎蒙省技术职业学院、琅勃拉邦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余所职教院校的38名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线上培训为期10天,课程方向涵盖“中文+电子商务”、“中文+计算机网络”、 “中文+物流管理” 三大领域,为老挝培养中文和专项技能结合的教师教学能力,旨在帮助老挝教师尽快掌握“中文+职业技能”教学技能。
  赛莎蒙·昂西副司长表示,此次培训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于老挝的职业教育师资力量建设,职业教育教师需要掌握基础的中文,并且可以在职业教育课程当中灵活地运用汉语进行各种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一定能够让老挝老师受益良多。他向各位参与授课的老师表示感谢,并表示老挝的教师将把从中国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本职工作当中去。
  谢永华校长讲授开班第一课《A Glimpse of China’s Vocational Education》。他从中国职业教育体系的理论基础、中国现行的职业教育体系、中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发展趋势三个部分讲解了中国职业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表示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年轻人打开成功之门的重要途径。他指出,职业教育担负着培养人才、传承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责任。我国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综合体系,为企业培养更多高水平技能型人才。
  会上,孙雁飞副校长介绍了此次培训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意义。他表示,为促进中文教学、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深度融合,创新中文的内涵和外延建设,举办此次培训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实现中文+电子商务、中文+物流管理、中文+计算机网络领域的互学互鉴,促进中国与老挝民心相通。
  本次培训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领域专业教师精心设计了新丝路-“中文+职业技能”教材试用模块、中国职业教育+中国文化模块、企业融入模块等内容,课程设置注重基础性和实用性,兼顾操作性和趣味性,从教学设计和组织的角度来教老挝专业的教师如何教授“中文+专业知识”;用讲座的形式讲中国职业教育+中国文化、境外企业对“中文+”人才需求现状以及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等目前在中国的现状及未来趋势;以远程连线和云端授课的方式进行多样化培训,促进老挝“中文+职业教育”师资培训,能够更直接客观地了解现代中国,从而促进中国与老挝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与老挝双边关系的发展。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图文/杜曾慧 编辑/陈露 审核/张海宁)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