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职教院校校长对话暨中美百千万院校长云携手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25浏览次数:485

  12月21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外办联合指导,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中美职教院校校长对话暨中美百千万院校长云携手会议”在我校举行。本次对话活动旨在分享中美职业院校在学生服务和支持方面经验和做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加州圣巴那迪诺郡长海德曼先生,我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雁飞出席对话活动。孙雁飞副校长主持对话活动。
  余有根表示,中国职业教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推动职业技术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培养未来的青年人,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也是各国共同的关切。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对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互学互鉴、共建共享,为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他希望双方能够抓住机会,通过今天的活动,继续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职业教育领域的共商共享,共话合作,共创未来,为推动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交流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做出努力。
  杨树兵指出,江苏经济发达、开放包容、人文荟萃,职业教育具有发展水平较高、对外合作交流参与度高的显著特点,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高技能人才支撑。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教育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增进中美两国友好民意基础。针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他指出,一是完善江苏—美国高职教育合作机制,在教(科)研合作、学生交换、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入开展交流合作;二是探索符合中美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共同开展合作办学、学分互认和其他交流互换项目;三是进一步扩大中美人文交流与人才流动,进一步增进师生交流,交换信息,分享经验,深化合作。
  科特·海格曼祝贺对话活动的召开,他指出本次对话是中美双方交流思想、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促进合作的一次难得的机会,圣巴那迪诺郡将会一如既往支持相关合作项目的开展,期待中美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更多合作。
  吴学敏在欢迎辞中指出,中美职业教育交流源远流长,21世纪初我校提出“国际知名”的目标愿景,牵头组织了交流协会职教分会、江苏美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等高层次的合作平台,我校中美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交流是新时期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双方将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双边合作机制,深化职业院校合作,加强科研领域合作,深化互信,扩大交流,为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创造积极条件。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是中美两国共同的需要,中美职业教育合作正当其时。期待通过坦诚交流和紧密合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携手共创中美职业教育高质量交流合作新局面。
  会上,双方就加深中美职业院校间的合作交流,高质量推进两国高职教育共同发展表达了意愿,并提出建议,同时针对“学生服务和支持”主题开展了研讨。中美双方职业院校校长表示希望通过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做好学生服务与支持工作,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远景、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江苏美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是江苏省为推动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2020年,江苏省教育厅遴选了14家省内高水平高职院校作为江苏美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参与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当选为轮值主席单位。联盟旨在统筹整合全省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渠道和资源,聚力拓展与重点目标国家地区及领域的合作交流,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机制,发挥高校主体作用,激发高校办学活力,切实提高服务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教分会、江苏美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100余名代表在线上参加对话活动,境内外400余名嘉宾在线观看了会议直播。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图文/陈露 编辑/唐魏 审核/张海宁)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