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校友秦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663

  江水呜咽,钟山含悲。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秦怡于2022年5月9日4时0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不幸病逝,享年一百岁。对校友秦怡的辞世,我校校友会及海内外广大校友深表哀痛。
  校友秦怡,1922年1月31日出生于上海,汉族,中共党员。曾就读于黄炎培先生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南工前身)商科。在校期间,她深受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利用业余时间参演爱国话剧,激发了艺术表演的热情,后赴武汉参加抗日宣传活动。在抗日救国的浪潮中,开始了她长达70年的演艺生涯,先后拍摄了100多部电影,塑造了无数经典形象,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她是奔赴前线的爱国者,是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更是职业教育的践行者和宣传者。她获得的奖项和荣誉称号举不胜举,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上海市慈善之星、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上海德艺双馨电影艺术工作者等,被周恩来总理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女性”。2019年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校友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并荣获中央宣传部等九部门“最美奋斗者”称号。她成就卓著,享誉海内外,也为学校赢得了美誉。
  作为职业学校走出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秦怡对学校感情深厚。2013年7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校95周年之际,秦怡受聘担任学校校友会名誉会长。我校副校长霍雄飞、校友会副会长陈桂林专程赴上海拜访,一同回望南工百年追梦历程,共同感悟职教兴邦之道。她为学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题词,希望能“激发同学们对艺术的兴趣”,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向南工校友传递至高的正能量。
  2016年11月,我校党委书记吴学敏专程赴上海拜访秦怡。她很健谈,追忆过往,娓娓道来。从中华职业学校谈到黄炎培先生,从职业教育谈到爱国主义,从“学做人”谈到“学做事”……她不止一次强调,职业学校特有的教育方式让她深受裨益,让她能坚强面对非常时期的打击与磨难。她欣然为母校百年华诞题词“百年追梦、职教兴邦”,祝福母校更上一层楼。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百年追梦,职教兴邦。校友秦怡的职业生涯,见证了职业教育的育人成果。秦怡的离世,不仅是中国文化艺术届的重大损失,也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重大损失。秦怡始终是“敬业乐群”校训的践行者,她用一生,在艺术领域生动诠释了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奉献给了观众一颗永远执着追求艺术的赤诚之心和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朴素情怀。
  百年经典,音容宛在,谆谆话语,言犹在耳。她,见证过校史;校史,也将铭记她。

(校友会秘书处 编辑/刘卉 审核/王博)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