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马成荣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水准的职业本科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19

  5月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马成荣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水准的职业本科教育》为题为航空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作专题报告。本次报告采取企业微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校内教职工线下参会,其他教职工线上参会,会议由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黄杰主持。
  马成荣从根本遵循、职责使命、练好内功、三问三思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67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的学习所得。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职业本科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了职业教育人的职责使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对高等教育提出了“练好内功”的时代要求。马成荣提出,要辨析“异同点”明确职业本科的规格定位与发展路径,要牵住科学制订和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牛鼻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参照工程教育认证办法,以“毕业要求”为产出导向,建立“课程体系”“教学实施”“考核评价”与之支撑关系和闭环管理,是提高职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机制。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点”。产教融合型课程教材建设是职业本科稳步发展的关键一环和制胜一招;适应科技范式转换的实践体系建设是落实“四个面向”的有效途径;教师专业水平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命题。
  黄杰表示,本次报告,既是一次精彩的党课,更是一次职业本科教育能力提升的学习报告,同时也是学院围绕“能力提升年”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学习,各位老师要用心思考、仔细研究报告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三个工具”并加以灵活运用,争取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培养教学研究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的素养,特别是在产教融合课程开发、新形态教材开发、“做学教”合一的教学模式、教师自身的专业化水平的提升等方面加强研究,并付诸实践。努力做好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扎实推进能力提升,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航空工程学院 图文/编辑/冯娴婷  审核/傅大梅、黄杰)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