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智能制造技术(本科)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459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系统掌握航空智能制造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工艺设计、技术应用能力、项目方案设计与实现能力,能从事科技成果、实验成果转化,具备高端产品生产加工、进行较复杂操作及解决较复杂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面向航空制造行业的航空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特质和“复合性、精深性、创新性”特征,能够从事航空智能制造、飞机数字化装配、智能装备与产线集成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生产线工艺及工程管理、航空复合材料应用、飞机结构件检测等岗位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航空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图、工程力学、航空概论、机械设计与创新、C语言程序设计、航空智能制造专业英语、航空智能化制造工艺、飞机构造与装配、数字化测量与检测技术、飞机钣金技术、现代数控原理及控制系统、机器学习及应用、航空智能制造与装备方向专业核心限选课程:航空材料检测技术、航空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数控加工技术、 CAD/CAM技术、航空复合材料制备与成形工艺、飞机数字化装配方向专业核心限选课程:飞机工艺装备及数字化、航空智能生产管理与控制、传感器应用技术、数据分析及处理技术、数字化装配协调技术等。

主要专业实践:金工实习、飞机部件创新设计实训、航空钣铆基本技能综合实训、复合材料成形综合实训、CAD/CAM综合实训、航空智能制造仿真综合实训、典型产品拆装测绘综合实训、飞机数字化装配仿真综合实训、航空智能生产管理与控制仿真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等。

实验实训条件:真实波音737飞机、空客320飞机维修模拟机、飞机发动机实训室、飞机起落架实训室、航空维修基本技能实训室、飞机标准线路实训室、飞机通讯设备实训室、飞机导航实训室、飞机自控实训室、飞机仪表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高频电子实训室、大学生创新中心。

就业方向及主要就业单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航空公司、机场、航空维修企业和飞机制造企业从事飞机机载电子系统技术和管理工作以及飞机机载电子设备制造企业从事设计、制造、检测、调试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无锡亚捷通用航空无锡有限公司、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南京宁翔通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研究所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