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2128

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专业

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

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汽车及零部件生产的基本工艺方法及工艺装备等基本知识,具备安全、规范操作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工装设备等能力,从事汽车零部件、总成加工制造,汽车装配、调整、试验,汽车质量检验、检测,生产设备维修,生产计划与生产调度等工作的,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和创的精神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汽车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控发动机技术、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与电控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基础、动力电池管理及维护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机与驱动技术、汽车装配与调试创新应用、汽车试验技术、钳工实习、电子技术实训、汽车构造综合实训、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故障检修综合实训、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故障检修综合实训、汽车整车检修技术创新实践、顶岗实习与毕业项目。

就业方向:汽车装调工、汽车质量检验、汽车试验员、汽车生产线设备检修员、计划调度员、汽车质量与性能检测、汽车故障返修、汽车机电维修、服务顾问等。

师资队伍结构: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高级职称专任教师比例40%,具有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比例90%,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比例40%;“双师型”教师占比65%。获评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技术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团队现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1人、江苏省科技副总1人、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1人、江苏省技术能手2人、硕博士导师2人。

实验实训条件:专业拥有集教学、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包括校企合作的比亚迪精诚英才培训中心等。专业实验实训场地2150㎡,实训室(区)7个。拥有帝豪EV450、比亚迪E5/唐/秦等纯电动及混动实训车辆;拥有纯电动汽车比亚迪唐EV检测系统、BMS电池管理/充电原理实训系统、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测试诊断分析系统、电机结构原理维护试验平台、电动汽车高压安全实训台、高压配电箱台架、新能源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纯电动整车控制系统实训台等新能源汽车实训设备;四轮定位仪、底盘测功机、交直流充电机等新能源汽车实验设备。实训中心不但承担本专业学生的教学、实训和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工作,还承担了国内和省内的对外培训、技能鉴定。 本专业建有20余个校外紧密企业实习基地,学校与校外实习企业在实训教学、顶岗实习、专业建设、学生就业、项目开发、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主要就业单位: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上汽集团南京依维柯公司、徐工集团、丰田汽车研发公司、吉利汽车集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与多家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平台和就业渠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