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学习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448

  3月24日下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近30名来华留学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了学习交流。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近30名来华留学生来自南非、孟加拉国、利比里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13时30分,来华留学生们在纪念馆讲解员刘思宇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祭场,留学生们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鲜花。听幸存者讲南京大屠杀中苦痛经历,参观结束后,师生们来到纪念馆史料陈列厅尾厅。在这里,大家见到了97岁高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岑洪桂爷爷。岑爷爷向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90后青年人讲述自己的亲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不幸遭遇:“我1924年11月出生。1937年南京沦陷后,我家被日军焚毁。我的小弟弟被日军活活烧死,妹妹在逃跑的过程中被击穿了下巴。我的腿部被烧伤,至今留有疤痕……”
  紧接着,来华留学生们聆听了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纪念馆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讲师尚媛媛以《QuestionOf Morality: John Rabe》为题,讲述了国际友人约翰·拉贝1937年留守危难中的南京城,保护大量难民的大爱故事。
  为期半天的学习交流课接近尾声时,留学生们从纪念馆副馆长凌曦手中接过“和平使者”证书。凌曦副馆长鼓励大家参加纪念馆紫金草国际志愿者活动,也希望大家“在未来学习生活中,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有生力量!”
  南非姑娘罗拉表示:“南京在经受了种种苦难后,仍然能像凤凰一样涅槃重生,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力量!今天下午听了幸存者的讲述后,感受到他们这些年来非常不容易。一方面经历了失去亲人的苦痛,另一方面还能勇敢地站出来,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我回到祖国后,要把我在这里看到的一切告诉我的家人和朋友。希望世界和平!永远不要发生战争!”
  本次活动让来华留学生青年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并从被动的接受教育者转变为主动的传播者,用讲述历史和参与讨论的方式,铭记历史、传播真相、祈愿和平。

(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