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筑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发展根基 推进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次数:1614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2021/2021_zl11/202102/t20210223_514448.html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强调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的育人属性,彰显并巩固职业教育类型特征,补足了职业教育体系缺位环节,深化了职业教育供给改革的治本之策。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矢志坚守发展职业教育的初心使命,模范贯彻《管理办法》,持续强化专业建设在试点开展中的核心地位,瞄准建设“支撑制造、全国领军、世界水平”的职业技术大学的远景目标,扎根职业教育、扎根江苏大地、扎根中国大地,传承创新先进职教文化,对接装备制造产业链,组建以通用装备技术、专业装备技术、工业信息技术为主干,以制造装备设计、管理服务、贸易流通为支撑的专业集群架构,以专业率先发展带动学校事业发展全面提档升级。

  一是锚定产业高端,提升专业层次。学校专业整体定位向装备制造产业高端——智能制造领域上移,每个专业定位从相关产业中低端岗位群向产业高端岗位群上移,推进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系统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响应新兴产业发展要求,拓展专业办学方向、设置新兴专业。力争未来5年再新建一批本科专业。同时以高标准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促进书证融通。

  二是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优秀人才。将“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特质要求融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人才培养的岗位适用性、技术复合性、思维创新性,提高学生对工作岗位的技术迁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五育并举”南工方案。

  三是完善管理机制,深化协同育人。在原有学校机构纵向体系基础上,建立相对灵活的以专业集群为基础,以跨学院的人才培养项目和应用技术研发项目为载体的横向协同育人机制,打造纵横交错、并行不悖、协调高效的专业建设柔性管理体系。探索组建试点单位跨校专业和课程建设协作联盟,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推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横向融通。

  四是构建标准体系,发挥引领作用。深入研究涵盖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标准、实训实习标准、评价标准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体系,研制指导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特别是专业建设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同时总结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强与其他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单位的交流合作,做好对口帮扶西部职业院校提质培优,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特别是协同企业“走出去”,在国际上打造职业教育“中国品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吴学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