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江苏3所高校获大奖!2020 年度世界职教卓越奖揭晓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242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1127/540643c0032c4bd9918200f725853e5c.shtml


  北京时间今天(11 月 27 日)下午,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orld Federation of Colleges and Polytechnics,WFCP)2020年度世界职教卓越奖隆重揭晓。中国职业院校斩获 29 个奖项中的 14 个奖项,包括 5 项金奖、4 项银奖和 5 项铜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其中,江苏有3所高校获大奖。

  WFCP 主席、澳大利亚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克雷格·罗伯森(Craig Robertson)在线宣布获奖名单,获奖者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等 7 个国家,世界各国 100 余个职教组织和院校在线参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负责组织在南京举行的颁奖典礼中国分会场,WFCP 副主席、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为中方获奖院校现场颁奖,活动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承办。

  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由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机构组成,是世界高等职业教育领域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多边非政府国际组织。该联盟每两年召开一次全球职业教育大会,同期举行世界职教卓越奖颁奖典礼。2020年奖项分为“促进学习与就业”“应用研究与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可持续发展”“高等技术技能”“产教融合”“领导力发展”及“学生支持服务”八个类别,其中“产教融合”是今年首次增设的奖项。

  在获奖的14所中国职业院校中,江苏的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获得“应用研究与创新”、“高等技术技能”两大奖项的金奖,江苏农牧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应用研究与创新”奖项的铜奖。

  颁奖典礼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作了《打造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服务区域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从学校发展现状、技术积累情况、社会培训情况、校企合作目标分享在职业教育技术“应用研究与创新”领域的经验和做法。“转型升级实际上就是要求老师和学生,参与到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里面去。”龚方红介绍说,该校与西门子、施耐德、罗克韦尔、华为等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共计200多家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我们现在每年服务中小企业的数量超过200家,从中小企业拿到的技术改造项目横向课题经费超过3000万元,通过这样真刀实枪的项目锻炼,学生一毕业月薪就能达到1万元,年轻教师也通过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引领,极大地提升了技术水平。”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走出去”,2019年派出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的专业带头人团队,赴肯尼亚授课,在拉木集高级技术学院,执行大中专改造升级计划。有来自对象国十余所大中专院校的22名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本计划的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该校副院长储锦超表示,“这个项目实现了国际层面政府间和校企资源的成功合作,创新了世界范围内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

  在巴西举办的2016年度WFCP大会上,中国6所高职院校荣获卓越奖,在澳大利亚举办的2018年度WFCP大会上,中国高职院校获1金3银4铜,今年,中国职业院校获得14个奖项,创下了参与卓越奖评选的最好成绩。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表示,通过参与卓越奖的评选,中国职业院校也有了宝贵的展示自己实力和成长的机会,未来,职业教育必须要继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既重视引进先进国家的优质教育资源,也重视与各国分享中国职业教育的经验和成果,改进高校境外办学,同时配合企业‘走出去’协同发展,实现职业教育的‘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赵雪祥 编辑/汪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