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全国首个“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基地落地江苏高校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1138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YIxq3SgBRPT4CoRp/1


  交汇点讯 10月25日,“展翼丝路——‘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南京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个“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基地,培养复合型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会上,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正式签订了共建“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协议,正式启动“中文+职业教育”的国际推广项目。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职业教育和产业“携手出海”的重点,一方面,这些沿线国家人口占世界的63%,但经济总量只占29%,基本上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企业在此发展前景广阔。另一方面,这些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总体水平不高,难以支撑产业一线中外企业合作落地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这种供需“剪刀差”亟需中国职业教育配套“走出去”,实现海外本土化一线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

  马箭飞说,目前“中文+职业技能”的项目还缺乏专业标准,教学资源等储备。未来中心将广泛联系行业组织、大型企业,指导有关职业资格证书合理布局,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确定的重点,支持更多职业资格证书“走出去”;以首个“中文+职业教育”项目基地为依托,探索推进专业标准、教学资源、国际化师资人才、职业汉语水平考试、国际化“1+X”证书等创新发展。

  据介绍,实施“中文+职业教育”项目后,学校将会围绕机电一体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旅游、物流、电子商务、计算机管理的6个试点专业,开发一批初级、中级、高级的专业汉语教材,将技能教育和汉语语言教学有机融合在一起,目前学校积极与柬埔寨、泰国等地联系,筹建职业教育特色的孔子学院。“过去孔子学院的课堂更多关注语言和文化的领域,未来我们也将发挥职业院校的强项,从教材编写、课程教学资源设计规划,项目未来的运行管理上推进,为我们的学员在‘一带一路’的空间上插上职业技能和中文能力的‘双翼’。”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江苏省17所承办孔子学院(课堂)的高校负责同志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4所高职院校负责同志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结合各校优势特色学科的专业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汉语教材编写团队,华为、京东、有色金属集团等行业评价组织负责人参会。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编辑: 蔡姝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