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全国首个“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落户江苏高校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1091

原文链接:http://www.ourjiangsu.com/a/20201025/1603616644484.shtml


  我苏网讯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关于推动“中文+职业技能”项目的指示精神,推动语言文化、职业教育、企业联合“走出去”,今天(10月25日),“展翼丝路——‘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合作研讨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行。会上,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全国首个“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全国首批职业教育“走出去”办学试点院校,特别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赞比亚建立分院,牵头研制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标准成为赞比亚国家教学标准。此次首个“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落户该校,据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海宁介绍,新基地将着力于职业教育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发展,首批在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旅游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6个专业试点,开发一批初级、中级、高级教材,“这个教材不同于以往给留学生授课的中文教材,而是把专业的技能教学和中文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学习职业技能的同时,还能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介绍说,从1950年新中国在清华大学招收第一批东欧学生算起,今年是新中国国际中文教育70周年,同时也是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年。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共建的“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为依托平台,将探索推进专业标准、教学资源、国际化师资人才、职业汉语水平考试、国际化“1+X”证书等创新发展;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设立融合线上线下的联合实训室、智慧教室等,统筹推进“中文+职业技能”数字资源体系建设。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职业教育和产业“携手出海”的重点,此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先行先试,将推动职业教育服务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为中国语言文化、职业标准走向世界,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研讨会的不仅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江苏17所承办孔子学院(课堂)的高校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文教材编写团队,也有计划将职业教育推出国门的14所高职院校负责人,还有有色金属、华为、京东等“走出去”行业企业代表,此次研讨主题包括如何与当地政府机构、企业、教学机构协同实施“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如何开发“中文+职业技能”课程标准和教材等。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汪媛媛 黄建生 编辑/钱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