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3660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面向各类企业,掌握轨道交通供配电系统专业知识,有较强动手能力、并具有相关职业资格的操作能力。能全面掌握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系统运行、设备检修和管理技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设备的制造、运行管理、设备维护和检修、生产建设管理及服务于一体的,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特质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轨道交通工程制图、城市轨道交通概论、检测技术与创新应用、电机与拖动、电控与PLC、单片机原理与创新实践、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城市轨道供电系统继电保护、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规程与安全、电工电子综合实训、电气控制综合实训、城轨车站机电设备综合实训、城轨接触网检修综合实训、轨道交通供配电设备运行维护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术领域生产、技术、服务和管理第一线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系统设计、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电力设备安装与调试、以及施工管理等工作。

师资队伍结构: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来自行业企业一线兼职教师3人,教授1人,高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4人,硕士研究生学位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博士研究生占比40%。“双师型”教师占比为90%,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1人,黄大年团队成员1人,参加过海外研修教师7人。来自行业企业一线兼职教师占专业师资比30%,并承担一定的专业课教学任务,如岗前培训、顶岗实习等综合实训项目,授课课时占专业课总课时约22.4%。

实验实训条件:本专业拥有室内外专业实验实训场地约2000m2,其中室外建有108m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108 m的刚性、柔性悬挂兼具的城轨接触网,室内设有电工实验室、电子实验室、电控实验室、PLC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电工电子基本技能实训室、电控实训室、综合布线实训室、车辆电气调试技能考核实训室、KNT车辆电气控制实训室、车辆3D仿真训练实训、城轨变配电仿真实训室、轨道交通信号设计与控制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室,设备总价值约630多万元。

主要就业单位: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电力企业、中铁电气化局、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设计或施工单位、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设备生产制造企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