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5197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面向各类企业,掌握轨道交通机电系统专业知识,有较强动手能力、并具有相关职业资格的操作能力。能全面掌握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系统运行、设备检修和管理技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制造、运行管理、设备维护和检修、生产建设管理及服务于一体的,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特质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轨道交通工程制图、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自动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电控与PLC、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城市轨道交通AFC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电梯维护与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及管理、轨道交通供电系统运行与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检修、电工电子综合实训、电气控制综合实训、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运行与维护综合实训、车辆电气检修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术领域第一线从事机电控制系统及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以及管理工作。

师资队伍结构:专业有专任教师13人,来自行业企业一线兼职教师5人,教授1人,高级职称5人。“双师型”教师占比为92%,参加过海外研修教师6人。来自行业企业一线兼职教师占专业师资比21.3%,承担岗前培训、顶岗实习等综合实训项目及一定的专业课教学任务。

实验实训条件:本专业拥有室内外专业实验实训场地约5500m2,其中室外建有108m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108m的刚性、柔性悬挂兼具的城轨接触网,一节可移动的城市轨道交通B型车,室内设有电工实验室、电子实验室、电控实验室、PLC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电控实训室、地铁模拟驾驶实训室、车辆电气调试技能考核实训室、KNT车辆电气控制实训室、车辆3D仿真训练实训、轨道交通信号设计与控制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室,设备总价值约1200多万元。

主要就业单位:南京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中车集团浦镇车辆厂、苏州中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徐州地铁公司和苏州地铁公司、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生产制造企业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