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南工院携手企业成立精雕学院,培养高端制造业人才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469

原文链接:紫金山新闻http://www.zijinshan.org/news/2383639676010959701


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缺人才。6月2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与国内专注于数控机床研发和制造的龙头企业——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校企携手共建精雕学院,培养精密制造产业的高端人才。

当前,我国的传统制造业正在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制造业发展迅速。精密加工技术大量应用于制造业,精密加工所依赖的数控机床尤其是五轴加工设备和人才近年来需求急剧增长。目前市场上高精密和多轴技术应用性研发和人才培养还处于起步阶段,不仅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同时学校单靠自身技术和师资也难于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多轴精密加工技术技能人才。

“行业对人才的要求非常高,尤其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支撑的人才。”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蔚飞说,集团生产数控机床已经有多年的历史和经验,作为工业自动化发展母机,数控机床几乎覆盖了所有行业,在机械制造业应用广泛,与生活息息相关,但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随着精度要求的不断提升,需要大数据的参与。精密制造过去往往是老工匠通过工具、经验和实验来实现过程的管控和制造的精度,如今随着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发展,要在前端通过各种技术进行统筹,在产品设计开发的各个阶段把握产品制造过程的实况。

双方合作成立精雕学院后,北京精雕将投入价值2000万元的12台五轴精密机床用于教学,而南工院则拿出3000平方米建设实训场地。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将采用现代学徒制、组建混编教师团队等创新模式。

“深入的校企合作是为了让企业能够真正得参与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全过程,指导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参与我们的教学,指导学生的实习实践。”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说,学院将于今年秋季招收首批本科批次学生。

未来,该学院还计划试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的“1+X”证书制度。学生在毕业时,除了可以获得学位证书外,还有望取得相关专业能力证书,成长为理论知识与操作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通讯员 刘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