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副校长霍雄飞:以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职院校育人模式改革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1207

原文链接:新江苏 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1e4c00f43c6444998715fd377861171c/A5mtppgt3fRJ1jGc/1


【编者按】5月28日,由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的“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暨“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江苏海院顺利举办。江苏24所王牌院校的书记校长们组成了“王炸”阵容,他们从学校建设的模式探索、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分享独特的发展经验,探讨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副校长霍雄飞在论坛上以“以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职院校育人模式改革”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霍校长介绍,南工院的前身是我国近现代民主革命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创建于1918年的中华职业学校,也是我国第一所以“职业”冠名的学校。学校升格高职以来,抢抓机遇、敢为人先,每2-3年一个台阶,实现率先发展、跨越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南工院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并将其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载体,结合多年来学校积累的创新创业教育优势特色,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列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融入实践育人各环节,激发学生创新活力、挖掘创新潜能,致力于使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成为每一个学生的共同品质,培养兼具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霍校长介绍,学校通过精英带动、全面覆盖、全程融入、实践支撑,优化完善顶层设计,构建全面协调的双创体系,实现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通过抓培养方案、抓制度创新、抓课程体系、抓教学方法,强化机制体制改革,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聚点汇面的教育服务模式、赛训一体的教育激励机制、引培结合的教育拓展平台,打造众创参与空间、众创帮扶空间、众创示范空间、众创服务空间,从而搭建实践育人体系,以创新引领创业。

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双创教育收获了累累果实。霍校长表示,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连续13年招生分数超过本科线20分;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生均可选岗位4个以上,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达4124元,高出同类院校11%;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评价均在90%以上;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率4.3%。学生连续五届参加“互联网+”双创大赛获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最佳人气奖1项,最佳创业带动就业奖1项;国家金奖2项、银奖2项,专家特别推荐奖1项、铜奖8项,成绩全国名列前茅,连续五年获省级优秀组织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挑战杯”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创意大赛获得一等奖140项,连续8届保持第一。

在演讲的最后,霍校长对创新创业教育谈了他个人的体会和认识。霍校长表示,创新创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新载体,重点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要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育人主渠道,通过素质教育开展提升学生全面发展的核心能力;创新创业教育要协同育人。教育系统内相关部门要联合发力,健全协同育人机制,组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组织架构,形成齐抓共管的联动协调机制。教育系统外要立足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争取政府扶持、吸引企业行业、社会参与,利用社会各方资源,强化校地、校企深化合作,提升产学研协同;职业教育更需要创新创业。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推进职业教育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创新创业产教深度融合。要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高职教育肩负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任,更应尊重人才培养规律,用双创的手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要走向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应具有多元化、国际化、开放包容性等特征。要加强与世界职教联盟、东盟等国际型、区域性组织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的合作,共同开展深层次交流活动,共同提升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整体发展水平。

编辑: 李艳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