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南工院辅导员“三个精准”战疫情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1659

原文链接:《交汇点新闻》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qlssGDrewOlg8L0f/1


  交汇点讯 在疫情期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高度重视,紧急部署,辅导员闻令而动,主动作为,迅速由假期状态切换到战时状态,投入到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通过精准摸排、精准引领、精准帮扶,切实肩负起学校防疫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任。

  精准摸排,扎实掌握防疫基础数据

  疫情发生以来,学工部(处)快速反应,迅速启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各个二级学院第一时间开展寒假学生信息摸排,通过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三级信息上报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分门别类做好学生信息统计,认真落实学生基本情况日报告、学生疫情情况“零报告”,确保学生基础数据不留死角。

  针对疫区学生情况,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牵头联系、重点摸排。

  全校383个班级开展“勇敢抗疫、共克时艰”网络特别主题班会,积极开展疫情科学防控、自我防护等健康知识宣传,全校13338名学生进行了防疫知识学习及在线考试,做到疫情防控通知人人知晓,疫情防控要求人人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人人落实。

  精准引领,灵活多样开展云端战“疫”

  各学院辅导员们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青年学生科学防控疫情、积极做出贡献。

  电气学院辅导员侯小蕾利用抖音平台,每日更新关于疫情防控、国家政策等信息,以生动活泼的形式陪伴学生云端抗“疫”。

  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书记陆永康、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婉婷等辅导员变身哔哩哔哩网站UP主,“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直播吸引了2.6万粉丝关注。

  电气学院辅导员张雯、商贸学院辅导员赵秋明、交通学院辅导员李秀珊针对湖北籍学生、毕业班学生开展了专题网络小组,从心理上给学生支持和安慰,为学生撑起“心灵保护伞”。

  此外,辅导员们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开设“辅导员说”专栏、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文化作品征集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结合国情、校情、生情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感恩,懂得担当,明晰青年责任使命。

  精准帮扶,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学院开启绿色通道,设立“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补助”,出台《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的通知》,及时开启精准资助通道。

  学校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资助,将学校的关心精准辐射困难学生,排查因疫情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关心湖北籍学生,实现疫情期间的精准资助。根据摸排情况,第一阶段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困难补助共计92人,其中疫情期间临时困难生活补助人数34人,疫情期间临时困难学习补助人数58人,总金额97000元。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孟旭针对新疆地区、西藏地区学生做好疫情期间资助工作,为他们申请了专项网络流量补助,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发展。航空学院辅导员孙瑛针对疫情期间遇到困难的学生,及时开展“一对一”心理危机干预和帮扶,开展“云咨询和指导”,提升学生心理“免疫力”。机械学院辅导员张建鹏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湖北地区毕业生“一人一策”做好个性化就业专项帮扶,为2020届毕业生联系12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编辑: 谢诗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