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南京高校毕业生 开学后校园封闭管理,实习怎么办?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1781

原文链接:《紫金山新闻》http://m.zijinshan.org/news/2217444542102491595


因为临近毕业,要做毕业设计、实习、论文答辩,高校毕业生的返校工作尤其受到关注,按照教育部此前的安排,毕业生可先返校。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由于牵涉到校外实习,而开学之初校园又将实行封闭管理,因此南京各校对于毕业生的安排不太一样。

作为医学类院校,南京医科大学申请的是第一批开学。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返校的时候,毕业班的学生将同步返校。他所说的“院”是指医学院学生实习的医院。“在我们的开学方案中,有一部分专门讲的就是毕业生的实习单位、实习基地。学生的实习医院是否具备接收学生的条件、遇到特殊情况如何处理等的预案,需要报到学校进行审批,然后由学校在开学方案中进行统一安排。”他说。

他还介绍,该校的一部分实习医院在外地、一部分在南京,在外地的医院负责安排学生的宿舍,在南京本地的医院如果不能提供宿舍,学生可住在学校的宿舍。“我们毕业生的宿舍是在市区的一栋单独的楼,与校内的学生完全独立开,不交叉,所以学生每天外出的实习不会对校内学生造成安全隐患。”

南京中医药大学也有不少到医院实习的毕业生,按照学校此前的安排,他们也是和其他年级学生一同返校。“南京本地的一些医院因为不能给学生提供宿舍,所以我们的学生只能住在学校。”该校介绍,因为开学初期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因此学校会给这部分学生办理特殊的通行证,并进行特别的管理。

对于本科毕业生是否返校,南京财经大学目前还没有确定。“我们是文科类院校,大部分学生毕业主要是做论文,不牵涉到做实验,相反学生需要大量的实习积累工作经验。”南财介绍,一旦学生回到学校后出入校园反而不方便,因此学校这几天会专门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确定一个更周全的方案。

南京邮电大学申请的是第四批开学,毕业生是最后一天返校。“学校已经将毕业生需要进行的校外毕业设计方案全部调整到了校内。”该校介绍,不少毕业生以前会到企业参与具体的项目作为毕设题目,现在经过紧急调整,需要企业导师指导的内容已经调整到了线上进行视频指导。学校所有的毕设、毕业论文提交、盲审的时间节点将做相应的延迟。

以往,除了参加专转本考试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在最后一个学期都是在顶岗实习。今年这些学生也基本都早早定好了顶岗实习单位。近期,随着很多工厂的复工复产,他们的毕业生也基本都已经到实习单位报到。“相比而言,延迟开学对这部分学生的影响不是很大,他们也应该能在5月底回校参加毕业答辩,如期毕业。”南工院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