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超实用!这所高校设计的国内首款液体减速带获全国大赛金奖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614

《荔枝网》2019年10月17日报道

http://news.jstv.com/a/20191017/54898a0664b048e3beb99122317ffa61.shtml


10月13日至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江苏高校斩获19个金奖,金奖数居全国第一,其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唯一在同一届获2个金奖的高职院校。获奖团队回到南京后,记者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南工院:两个金奖 全国高职院校唯一

你有过这样的烦恼吗,每次开车在路上,经过减速带时,突然一阵颠簸,时间长了,橡胶减速带老化、脱落,还容易扎破车胎。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科技团队,研发出国内首款液体减速带,它由一种特殊材料制成,能够根据车速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形变,极大地提高了开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这在国际上也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该项目获得职教赛道金奖。

据团队指导老师余旺旺介绍,“我们开发了一种非牛顿流体纳米液体材料,这种材料是遇强则强,遇弱则弱。比如说开车的速度比较快的情况下,这种材料就马上会变硬,对汽车会产生很大的撞击,达到一种警示的效果;如果速度控制在比较小的一个范围,比如说在校园里,我们的速度限制在20码这样的一个速度的话,它就像行驶在平坦的路上一样,没有太大的颠簸感,也不会产生很大的噪音。”

团队已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今年8月,还获得南京紫金创投200万元的天使投资。团队成员、南工院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张喆表示,“我们已经找了一些代工厂,进行一些小批量的生产,那么我们后一步的计划是,打算向全国进行一个推广投放。”

除了创意项目,此次南工院还有一个创业项目获得职教赛道金奖。头顶橙色边框运动镜,身穿白蓝红三色足球衫,这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扎比瓦卡”,它在中国只有两家生产商,其中之一就是由南工院商务贸易学院毕业生朱受燕自主创业的公司。公司现拥有迪士尼、漫威等国际知名公司1000多项产品生产授权,每年生产毛绒玩具600万个。


团队成员、南工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韦淑婷介绍说,“我们拥有一套自己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这个体系也是获得了像国际玩具协会ICTI,还有像沃尔玛验厂这些等等的认可,我们目前已经拿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第三方特许生产商的资格。”

团队表示,他们不满足于只停留在生产阶段,未来要打造自己的原创品牌。团队成员、南工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学生吴昊表示,“目前,我们已经拥有第一款专利产品,就是吸奶器转接夹,已经与美国排名前三的吸奶器公司达成了16万套的生产授权合作。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在为别人做嫁衣,接下来我们期望的话是形成属于我们自己的专利布局,成为行业独角兽。”

江苏:5所高职院共获6个金奖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次新增设职教赛道,以推进职业教育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此次我省共有5所高职院获得6个金奖,占职教赛道金奖总数33.33%,位居全国第一;其中,除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2个金奖外,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各获得1个金奖。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汪媛媛 编辑/国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