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教学成果获国家大奖 大咖企业点赞!快来围观这所高校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543

《荔枝网》2019年9月20日报道

http://news.jstv.com/a/20190920/8742d6e612f543b6bf50f4f91466dca0.shtml


  今年教师节,对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来说,让他们很骄傲和自豪。作为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奖者,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应邀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该奖项代表了我国职业教育的最高水平。载誉归来,记者对获奖团队进行了专访。


教学成果获国家大奖

  9月16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就召集他牵头的项目组成员,分享不久前赴北京参加表彰大会的见闻。

  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非常激动。我们这个项目主要就是围绕着国际合作教育,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伴随着企业走出去,到国外去办职业教育。”吴学敏书记说。


标准对接 培养国际化人才

  据介绍,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项目,其核心是对高职国际合作教育的新探索与新实践。通过“标准对接”培养国际化人才,是其中一大亮点。作为全国首批“中美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试点院校,南工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合作推出物流管理专业“3+2”项目,该项目全面引入了美方的专业标准,今年迎来了首届毕业生。

  据南工院教授谈慧介绍,“比如说过程性的评价,教学的课前准备,上课师生的互动等等好的一些方面引进过来,然后制定了我们16门专业主干课程的标准,是全英文版的,也有很多同类的高职院校来取经。”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全球事务发展副主席 Arlene Jackson女士则表示,“项目的成功实施,为中美院校合作树立了榜样。”

  专业标准与美国、德国应用技术院校对接,教学标准则与西门子、华为等跨国企业的标准对接,中外院校、中外跨国企业全都参与其中。该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是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在实训车间,学生们正进行最新汽车维修技术的训练。

  “通过与捷豹路虎、大众汽车等国际型企业的合作,把企业的技术标准、职业标准,与我们的教学标准相对接,通过项目教学的形式,逐步形成了我们自己独特的‘1+N’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模式,1就是捷豹路虎,N就是汽车维修4S店,汽车维修厂和相关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南工院教授丁继斌说。


让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南工院不只在“引进来”推陈出新,而且在“走出去”开创先河,成果辐射到赞比亚、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提供了示范。

  2019年南工院创造了“全国第一”,由该校吴元徽教授团队牵头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标准,成为赞比亚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这是我国职业教育教学标准首次进入主权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

  南工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海宁表示,“未来我们考虑还会进一步地拓展,像我们跟拉美的合作,与泰国陕迪拉工商管理学院,此外,我们也在洽谈鲁班工坊项目,还和南非在商谈大学生的实习创新项目等等。”在吴学敏书记看来,“职业教育走出国门是必须的,而且必须要尽快地提升我们的能力,人才培养的能力,能够为中资企业走出国门,培养本土化的人才。”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王莉莉 汪媛媛 付尧 编辑/韩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