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网】最扬州:走进扬州技艺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19-07-31浏览次数:961

《中国大学生网》2019年7月31日报道

http://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ganxiang/20190731/69419.html


每一种文化技艺都流传着一段悠远记忆,让人铭记的是文化的魅力,拥有的便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暑期社会实践归来后,我觉得自己要担负起传承文化的责任,从自我开始,从此刻开始。寻访城市记忆、融创传统文化的路上,有欢乐有学习,有感悟有收获,受益颇多,请允许我细细道来。

扬州,作为一座有着250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包括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和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扬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世代相传,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联,展现出扬州人民非凡的文化创造力的同时,更承载着古城文化繁荣与历史辉煌。七月九日,我们嗅着非遗文化的气息一路来到了扬州这个宝地,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工艺美术馆、剪纸博物馆和486非遗活态展示区度过了十分有意义的一个下午。在那里我们遨游了扬州非遗工艺的部分产品,感怀于先贤独具匠心的设计手艺和现代手艺人的奇妙创新。惊叹于扬州点漆画的神奇,当听到此手艺世界领头独有时,我油然生成了一种民族自豪感,这是非遗带给我的。古筝师父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广陵流派古筝的特点和历史,并亲自弹奏让我们徜徉在古乐里陶醉不已。同时,他也肯定了短视频等现代化传媒手段对于非遗传播的积极作用,而这正是我们来做调研达到继承非遗精神、传播非遗文化的目的所在。

之后,我们怀着对漆器艺术和玉器艺术的憧憬再次踏上了追寻城市记忆的道路。今天我们首先参观了扬州的漆器工艺馆以及它的加工厂。扬州漆器是中国特色传统工艺品种之一。扬州漆器制作技艺主要有十大工艺门类,其中最为独特的就是点螺工艺,这项工艺是扬州漆器特有的一个工艺,所有的点螺工艺作品都是用一些贝克、河蚌等一些贝类,通过长时间的打磨,打磨成很薄的一片才能够投入使用。因此做成一件点螺艺术品要耗时很久。这些做点螺艺术的艺术家们更是让我们很敬佩。下午我们参观了中国玉器博物馆,并且和台湾的同学们共同听了玉器专家对玉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讲解。通过这次的讲解我们对于玉器文化则是更加的了解,也对文化的传承人更加的敬佩。

有人说:“扬州是一本很文化的书,读不完,读了还想读,其核心就是城市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记忆。”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扬州市双博馆,围绕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开始了一段千年文化见证之旅。扬州市双博馆由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新馆组成,在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里,我们的队员亲自体验了雕版印刷的过程,用刷子沾上墨水后,往已有的铜板上涂抹,最后宣纸覆盖将墨扫均匀,看似简单但其中还是有着不少技巧,比如人工如何保证高质高效的问题,于是我也想起来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漆器制品等需要人工去亲自刷漆,抛光,工艺繁杂,成本极高,效率又不高,我想是否可以通过提取其中部分简单环节运用计算机编程和机器设备完成工厂流水线机械化,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确保非遗工厂的盈利运转从而保持非遗市场的活力,这是我们网络技术专业可以去尝试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方式。亦或是依托大师想法,创建微信小程序或官网平台,上传短视频授课资料来宣传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迎合现代潮流文化,注入年轻力量,普及非遗知识来得以流传的效果。又或者效仿故宫博物院的故宫文创让非遗活泼起来,设计卡通形象,贴合流行趋势,运用VR\AR等设备让游览者感同身受从而激发兴趣,影响一个人也就影响了无数人。

我们暑期社会实践小队来到扬州探寻非遗,就是想要依靠我们的专业知识去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献一份力,基本方法已经探寻出来,也联络了非遗方面的平台,接下来就是我们实践运行的步骤了,衷心希望我们这个项目能够办好,寻找城市的记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千家万户,代代相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