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南工院学子开展“寻访城市记忆,融创传统文化”文化建设调研活动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19-07-23浏览次数:919

《中国江苏网》2019年7月23日报道

http://economy.jschina.com.cn/rddt/201907/t20190723_2355116.shtml


从相对独立到互联网时代再到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生产及传播方式的改变给文化产业带来了哪些新变革?数字文化产业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信息技术相关人才培养又将如何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近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团总支的实践队员们带着上述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寻访城市记忆,融创传统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实践队员们走进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通过参观博物馆、访谈非遗传承人、查阅文献资料、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深层次的调研,共同探究信息技术在文化产业的应用现状及前景。

活动开始前,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在全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动员活动,选拔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对文化创新有着自己独特看法的同学,同时号召全院同学寻找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积极主动地投身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中去。

实践队员先后走进扬州工艺美术馆、扬州玉器博物馆、扬州漆器厂、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等文化建设要地,了解现阶段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状况,记录传统文化在进入人们的现代生活中所遇到各种问题,并以自己作为新时代年轻人的角度寻找传统文化现代化的表达方式和形式,探索互联网时代下传统文化的创新式转化与创新式发展。

在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在感受传统技艺独特魅力的同时,更多的是看到传统匠人那种专注、执着、求精的工匠精神。但同时传统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旧的传统只有吸入新的成分才能成为真正的传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够让传统文化热起来、活起来,面对传统文化,年轻人的思维、年轻人的活力、年轻人掌握的现代信息和技术,会打开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传统文化,而这恰恰是创新和传承。传统文化就像一个生命体,只有跟人建立了紧密的共生关系才能不断进化。广大青年大学生应当结合专业技能助力文化产业发展,让现代科技融入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科技的引领下焕发现代魅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