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用“明故宫”盛饭装汤 南工院毕业作品脑洞大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1927

《南京晨报》2017年5月24日A03版报道

  假如把栖霞古寺的舍利塔、千佛岩做在茶具上会是什么样?这些脑洞大开的设计,都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的毕业作品。记者了解到,此次南工院学生毕业设计展共有415名毕业生的350多件作品参与展出,都是以“生活所需”为主,突出设计生活化,设计也服务于生活。通讯员 郜健

  交汇点·南京晨报 胡亮 摄影报道

  “寻味大明”体现出600多年前明故宫

  在展出现场,记者见到一套餐具,这套餐具看上去很像宫殿,整个餐具有城墙有城门还有宫殿,就像是一个高仿的明故宫。设计者周娇告诉记者,这套餐具就是仿着600多年前的明故宫而设计的。

  周娇告诉记者,她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大三学生,这件“寻味大明”餐具是她的毕业设计作品,整个理念是将南京明城墙与明故宫文化元素融入到餐具中,餐具中的汤盆元素提取于明故宫的奉天殿,汤盆下面摞起来的三个餐盘造型来源于奉天殿下面的三层台基。

  碗的元素是从明城墙的东、西两个城门抽象而来;筷子的顶端装饰运用的是明故宫午门前五凤楼特有的角楼建筑造型元素;勺子提取了金水桥的造型元素;将如今明故宫的遗址上一座座孤零零的柱础化作餐具的筷搁子;最后,餐具的托盘元素是明城墙的地图形状抽象而来,整个设计围绕南京的宫城文化设计,让食客们在饮餐过程中“寻味”到繁荣的大明宫城文化。

  记者了解到,这件作品也受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雪染栖霞”将舍利塔、千佛岩融于一体

  在南京很多市民都去过栖霞寺,栖霞寺中的舍利塔、千佛岩也是必去的景点之一,但你看到把这些景点融在一个茶具上吗?昨天,记者在设计展上还看到,以栖霞山的景点为元素制成的一套茶具。

  设计者艺术设计学院大三学生姜红称,这个茶具名为“雪染栖霞”。设计研究以南京栖霞特色文化为魂,以特色景观为基底,提取栖霞山的舍利塔、千佛岩和枫叶造型为元素进行抽象化设计,研究设计出一套以白瓷为主要材料、金箔贴饰为装饰面的茶具。

  姜红的老师朱云峰告诉记者,“雪染栖霞”将整体色调定为以白瓷为主,给人一种高洁的感觉。以千佛岩抽象化的茶杯为例,千佛岩外面就用白瓷来做杯身,而里面的佛龛用金箔贴饰来做,满足了佛本身给人一种金光的感觉。

  这样做出来的茶具整体上不失高洁、大气,还净增高雅,无论是从整体还是局部看上去都使人觉得赏心悦目。

  刺两万针的刺子绣“团圆”首次亮相南京

  你知道苏绣、湘绣,可你听到刺子绣吗?在昨天的南工院设计学院展上,记者就见到了这幅以“团圆”为主题的刺子绣,这也是南京首次展出。

  刺子绣“团圆”作品的指导老师梁晓琴告诉记者,刺子绣在南京虽然不是第一次展出,但这幅“团圆”的刺子绣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是她的学生共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才制作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这幅刺子绣是南工院大三学生夏玲玲的作品,为了完成本次作品,她从确定主题到构思方案,再到最后的制作共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这幅作品虽然不是很大,但都是一针一线完成的,光刺针就有两万多针,整个图案也是以家庭和谐来构思方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