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教育家】“新·设·技”2017毕业设计开放周启动 南工院艺术设计学院敞开大门欢迎各方“检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1957

原载:《光明教育家》2017年5月24日报道

 

  本刊讯(记者 王玲玲 摄影 祁柏淞)5月23日14时,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7“新·设·技”毕业设计开放周启动仪式在该校创客空间广场举行。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卢兵、中共栖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巍以及南京市多个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领导,省内多家兄弟院校领导,文化产业相关企业负责人、艺术名家等近50位嘉宾出席本次启动仪式,仪式由该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傅颖哲主持。

  敞开大门,搭建“开放·交流·互动·共享”平台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本次毕业设计开放周从半年前就已开始筹备,并经过了广泛的调研和充分的论证,经过了多轮方案的修改和完善。在开幕式上,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卢兵强调:“这是一个开放、交流、互动、共享的平台,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作品观摩、成果交流这一层面,而应主动将作品投向社会市场、接受社会各方面的检验,为社会生产劳动提供技术支撑。与此同时,他希望艺术学院借助毕业设计开放周活动主动向社会、向企业、向各界人士敞开大门,接受多方的意见和建议,在企业、兄弟院校、媒体朋友的共同关心支持下为学校‘十三五’期间各项事业发展助力扬帆。”

  中共栖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巍在开幕式的致辞中颇为动情地表示:去年的毕业设计展还历历在目,今年的毕业设计展已悄然而至。杜巍不仅对本次的设计展表达了强烈的期待之情,还表示栖霞区委宣传部将加强同艺术设计学院之间的交流,孕育更多的合作成果,助力栖霞地区文化产业发展。

  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企业代表王建霞女士也表示:“期待在未来的时间里,能携手学校的师生,将更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一起做得更好”。

  作为兄弟学校代表的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码艺术学校院长姜松华亦在开幕式的致辞中对南工院这位“邻居”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创新与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350余件作品,多维诠释“新·设·技”

  直线切割、棱角分明,科技感十足的“VR视界”;以栖霞山舍利塔、千佛岩以及栖霞红枫造型等元素设计的传统瓷器茶具“寻味大明”;从云锦中寻找灵感、从古建筑的雕栏画栋上提炼色彩,以南京标志性景点为图案的“金陵折扇”……创设空间集中展示的南工院艺术设计学院2017届415名毕业生的350余件毕业设计作品不仅题材丰富,形态多样且涵盖了产品艺术设计、展示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播设计、动漫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等多个方向。如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傅颖哲在毕业设计作品集卷首所言:“设计作品以‘指间表情——新·设·技’为主题,以‘生活所需’为主导,以‘概念设计’和‘实用设计’为主要手段,全面诠释了艺术设计这一学科的办学功能和社会作用。”

  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卢兵在开幕式致辞中更是着重指出:“新·设·技”(创新×设计×技艺)作为艺术设计学院着力打造的毕业设计开放周的品牌主题,正是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的尝试与实践,契合了当前“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改革需要,是职业教育培养“艺匠”人才的根本出发点,为艺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心找准了位置、定好了基调。

  特别服务站,助力优秀设计转化为产品

  在本次毕业设计开放展馆的入口处有一个特别的展台吸引了不少学生的注意力。这个展台上摆放的不是毕业设计作品,而是南京市小微企业文化设计服务券实施管理办法以及南京创意设计中心的宣传折页。该中心的文创产品部经理董胜男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部门指导下,在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建立的市级创意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而今天她除了作为出席活动的嘉宾之外,还担负着特殊的任务——政策推广+找到需要政策扶持的对象,提供相应的服务。

  “我们提供的小微文化设计服务券其实是一个产品包。它包含了打样补贴、登记保护、路演交易、推广宣传、销售渠道、专业培训六大板块的服务内容,也就是从整个产业链条上来给大家做服务,让学生尽快把自己的设计转化成产品”。董胜男表示,入选的优秀设计师还将有机会参与世界知名创意城市“南京周”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据悉,本次开放周不仅展示了艺术设计学院15个毕业班、415位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同时还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作为活动周的重点和焦点。此外,本次开放周期间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南工院学子天马行空的文化创意产品,还能够聆听了专家们的前沿讲座以及该校优秀毕业生的经验交流。

 

链接: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程的高职院校,明年将迎来学校百年华诞。作为高职院校,该校一直秉承“敬业乐群”的校训和“手脑并用、双手万能”的教育理念,一直主张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并获得了各级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好评。2016年9月,在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2016年全球大会上,学校荣获全球职教界的最高荣誉——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应用研究与创新”金奖。

 

更多链接:《人民教师》2017年5月24日报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