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17年江苏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高级研修班第3期培训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798

  9月25日—9月28日,我校承办的江苏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高级研修班第三期培训在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顺利进行。26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宜兴市教育局蒋华强副局长、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许朝晖副书记分别代表宜兴市教育局、学校致辞,欢迎各位领衔人培训班学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李甲林院长就此次研修目标、任务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开幕式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贸易学院阮晓文院长主持。
  开幕式后,江苏省特级教师、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原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受邀作《今天,我们如何做教师?》专题讲座。沈茂德校长立足教育现实,从校长和教师两个层面带领学员们反思教育是什么?如何做老师?并介绍天一中学育人模式、成才路径,探寻教师发展专业化的规律与途径,理清名师成长思路。沈茂德校长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构建"让学校成为学生可以放声歌唱的乐园",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文化圣园、生态公园、数字校园、温馨家园";教师要确立"每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的学生观,实施高层次的素质教育。
  9月26日下午,研修班全体学员在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的省职业教育陶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邵立平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宜兴陶艺名家董晓勇的工作室,并和董晓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董晓勇质朴的介绍之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工匠大师宜兴紫砂艺人的艰辛以及其中蕴含的工匠之梦。
  9月27日上午,马宇民名校长工作室、刘炜杰名师工作室的部分成员钱盛花、王志峰、陆艳、许明亮、胡宏飞老师分别开设了五堂公开课,或从问题出发,或是项目驱动,或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或是学习场景建构,引导学生的学习从低阶思维跨入高阶思维,并力求关照不同学生的差异化表现。研修班的各位学员分组进入课堂进行观察,并基于证据进行研讨交流,既有开课教师的启发,又有研修者本身的感悟。
  9月27日下午,三位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围绕工作室团队建设、机制建设以及教学改革等不同主题进行交流,江苏理工学院杨海华博士进行了点评,启发领衔人更深入的思考。之后,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刘炜杰博士做了题为《变革与超越:职业学校名师工作室的文化使命》的专题讲座,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等三个问题入手,深入剖析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未来方向和文化使命,建议各位领衔人做团队发展的领军者,与时俱进的学习者,教育实践的反思者,教育发展的探索者。
  此次研修旨在引领、推动职业教育名师培养和职业教育专家型团队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职教名师队伍,从而引领职业教育内涵发展,促进江苏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我校作为此次培训的承办单位,圆满完成培训的各项工作,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认可。

(商务贸易学院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