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 智创未来 创新创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国际对话”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892

  10月13日-15日,与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同期,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简称“职教分会”)、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简称“高职创盟”)主办,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合作共赢 智创未来 创新创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国际对话”在南京召开。对话的主题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服务‘一带一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高职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开启创新创业国际化新征程”。来自世界职教院校联盟等国际教育组织的专家学者和国内职业院校、企业、行业等100个单位的近300位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及会议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合作交流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

“合作共赢 智创未来 创新创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国际对话”开幕式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主席兼澳大利亚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克雷格•罗伯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办学和监管处项目官员郑杨,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副主席沈雪松,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杨菁,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上海首席代表施泰德,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主任宋凯,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兴初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活动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主持。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和江苏省对推进创新创业的国际合作明确了工作上的新要求、激励上的新政策。职业教育应该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各类国际化平台,广泛开展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探索建立多边长效合作机制,展示合作成果,相互借鉴经验,共谋未来发展。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致辞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会一如既往地携手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有特色和富有成效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推动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国际交流,努力培养造就创新创业卓越人才,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创新型国家转型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致辞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副主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在致辞中指出,高职院校作为中国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创新文化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关键性的引领作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交流协会衷心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与各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打造水平一流的创新创业教育,助力创新创业教育的长远发展,共同培养更多高质量、国际化的技术技能人才。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副主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致辞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为第一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参赛学生和优秀指导教师、高职创盟2017年论文征集活动优秀论文获奖者代表及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为高职创盟专家库的部分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随后,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高职挑战赛”。英国牛津大学副校长雷德•拉夫•沃勒对大赛的启动及本次对话活动表示了祝贺。

专家聘任仪式

“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高职挑战赛”启动仪式

  会议主旨报告阶段由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主持,世界职教院校联盟主席兼澳大利亚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克雷格•罗伯森、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作了主旨发言。克雷格•罗伯森主席结合上周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2018世界大会,以如何从全球视角下看创新创业对教育理念产生的影响角度进行了报告,他认为学生需要创新创业这样一些全球化的竞争能力,它能够帮助学生们理解到其他世界各国同样在这些领域的学生朋友们,成为另外一种不同文化构建的桥梁。张巍主任以“做好职业教育大文章 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为题,从双创的背景、双创关键词、双创的成果、高校与双创以及职业教育与双创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剖析,他认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工作要将双创理念跟学校发展理念紧密融合,精准发现、支持、服务好创新创业个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教育,打造产教融合新模式,打造“双创”升级版。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主席克雷格•罗伯森作主旨报告

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作主旨报告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主持主旨报告和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论坛阶段

  上午的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论坛主题是“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与人才培养”,论坛上德国凯普腾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迪尔克•雅科布教授“针对工业4.0的创新教学”进行了分析,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创新创业学院原院长冯林介绍了“多层次多模式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示范”,英国牛津城市学院院长尼科•菲利浦斯从转型学习的驱动力角度介绍了创新创业项目。

德国凯普腾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迪尔克•雅科布进行论坛发言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创新创业学院原院长冯林进行论坛发言

英国牛津城市学院院长尼科•菲利浦斯进行论坛发言

  下午的创新创业教育圆桌论坛由美国技术学院协会理事、贝茨学院院长周琳主持,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国际部主任尹德•派托斯科特,美国杰克逊维尔州立大学国际部主任钱德尼•卡德卡,韩国仁济大学科研处处长、产学协力团团长、创新创业中心中心长、创新创业国家事业团团长洪承哲,泰国陕迪拉工商管理学院副校长潘切瓦•纳克斯特,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王成荣,烟台职业学院副院长刘惠玲,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八戒教育总经理龙梅围绕国际化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大学政府企业在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中的角色与使命等主题展开了讨论,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充分讨论了在现代的国际化环境下把职业教育和创新创业能够有机结合在一起。

创新创业教育圆桌论坛

美国技术学院协会理事、贝茨学院院长周琳主持校长论坛环节

  校长论坛环节由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主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晓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韩提文、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涛、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永华围绕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50强高校建设、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国家级众创空间建设、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设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行经验分享。最后王丹中书记用格局、体系、属性、温度、策略五个词来概括了五所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认为五位院长分享的经验,对全国高职院校进一步深化双创教育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主持校长论坛环节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晓明进行创新创业教育50强经验分享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韩提文进行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案例分享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涛进行国家级众创空间:成都创业学院建设经验分享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案例分享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永华进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经验分享

  会议最后,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霍雄飞主持会议总结环节。他代表主办方对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给予了衷心的感谢,对活动各个环节进行了组织凝练,认为本次创新创业国际对话活动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创新创业教育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创新创业教育要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三是创新创业教育要不断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深度;四是创新创业教育要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国际化和交流合作。他表示高职创盟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服务高职战线,打造品牌,规范活动,凝聚合力努力推动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而努力奋斗。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霍雄飞主持会议总结阶段

  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职业院校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具有鲜明的国际“互联互通”特征,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也是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高职院校要推进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探索国际化跨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秘书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