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引领,相融民族情谊——我校举行“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489

  为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提供有力保障,6月2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辅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深化教育引领,相融民族情谊”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旨在提升辅导员老师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水平,特邀新疆内派服务管理教师江苏省协调站站长、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李殿彪教授和新疆内派教师余华敏老师作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霍雄飞教授出席活动,沙龙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劳家仁主持,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李殿彪站长作《明确使命提高站位——将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向前推进》的专题报告,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管理工作,阐述了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几项重点:第一,辅导员应正确把握政治站位和岗位使命,深刻理解中央对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要求;第二,新时代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应当掌握新特点、新方法和新规律;第三,全方位关注学生日常生活细节,防止少数民族学生受到“三股势力”的侵蚀。
  随后,新疆内派教师余华敏老师根据南工院学生实际情况,向大家分享了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的宝贵经验。她以身边的南工院少数民族学生为案例,详细介绍了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业、生活等方面的独特性,并就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最后,霍雄飞副校长指出,我校多年来一贯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力求维护民族团结、校园安全稳定,希望各位老师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中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注重思想引领,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第二,积极培育少数民族优秀人才,选树像祖比亚、伊利都斯这样的优秀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向优秀靠拢、向先进看齐;第三,从学习、经济、生活、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关怀少数民族学生,帮助他们融入南工院大家庭,从而带动民族团结。此外,霍雄飞副校长对各位辅导员老师的辛勤工作表达亲切关心,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引,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研究性的开展工作,善于将经验上升为科学,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
  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在畅所欲言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学生工作处后续仍将开展此类沙龙活动,通过开放型、学习型、研究型的组织形式,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一个拓展视野、开阔思路的途径,启迪智慧、激发灵感的平台,更新理念、创新发展的载体,进而强化学生工作的研究与发展,提升辅导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推进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学生工作处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