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陈昌智副委员长出席开幕会并做主旨讲话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18-01-29浏览次数:9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华诞庆祝大会贺信要求,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不断推动职业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1月9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江苏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我校承办的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学术年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洪慧民,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干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秘书长杨农,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吴胜兴等各级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吴学敏、校长谢永华与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及400余名师生代表,与200余名全国会议代表共同参会。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了开幕会议。
  陈昌智发表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传承创新”的主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是我们国家具有重要历史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次大会必将对未来的中国、对世界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2017年对于中华职教社来说也是喜庆之年。5月,在北京召开了立社10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俞正声主席亲临会议并讲话,给中华职教社提出了新的希望和新的要求。11月,还举行了《教育与职业》杂志创刊100周年纪念会暨教育与职业学术年会。
  陈昌智向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表示祝贺。这所学校是由中华职教社创办、我国历史上第一所以“职业”二字命名的中华职业学校。学校近百年的发展,切实传承弘扬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践行了学校创办之初所肩负的“以例示人”的光荣使命。
  陈昌智指出中华职教社、《教育与职业》杂志和中华职业学校三位一体,一脉相承,而今已相继走进百年。早期,黄炎培与梁启超、蔡元培、张謇、郭秉文、陶行知等先贤,为事业发展殚精竭虑、筚路蓝缕,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张榕明理事长,他们勇于担当,薪火相继,使事业日益兴旺。今天,职教社事业发展基础日益巩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成果多元呈现,可以说已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好时期,前景美好,未来可期。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他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传承职教报国强国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章; 二是加强职教理论研究,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作新局面; 三是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负伟大新时代。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洪慧民代表省社致辞。他详细介绍了中华职教社与江苏省的深厚渊源、江苏省省情以及江苏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工作情况。他表示,省职教社自成立以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与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有机结合,认真研究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特点,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推动开创我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介绍了江苏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他表示,江苏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江苏职业教育的长足发展得益于四个坚持,即坚持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坚持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坚持质量至上,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指出,江苏职教人在新时代要回答好三张问卷,一是职业教育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如何办好面向人人的职业教育,三是如何办好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他强调,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要大力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江苏省将高举教育现代化的旗帜,走产教融合的道路,努力在全国率先实现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培养更多敬业乐群的高素质人才。
  我校党委书记吴学敏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回顾了从中华职业学校到南工院创新发展的百年历史,指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不仅是学校发展的指引,也是近百年来整个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宝贵的财富,南工院高度认同、极为珍视学校这一独特而珍贵的历史财富。他强调,黄炎培先生办职业教育的初心,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谋而合、同向同行。他表示,南工院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开启迈向新百年的伟大征程。不忘黄老先生举办职业教育的初心,牢记“以例示人”使命,办中国最好的职业教育,最好的制造业专业,引领职业教育发展,以突出的办学成效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开幕式期间,陈昌智副委员长还视察了我校大学生科创作品展、工业中心及艺术工厂等。
  黄炎培是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奠基人,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主要创办者,也是我校的创始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以举办学术年会的形式,组织和协调各方力量,深入开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研究和宣传,挖掘其本土特色和当代价值,助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建设,学术年会已成为学习宣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阵地、探讨职业教育理论的平台、展示职业教育实践成果的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做主旨讲话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洪慧民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讲话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致欢迎词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开幕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