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扎实开展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257

  9月15日至9月20日期间,我校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知校爱校教育、学业规划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防知识教育、职业精神教育等内容,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培义少将来我校作“我国的国家安全和战略举措”专题报告。黄将军深入分析了我国国家安全和战略举措的历史与现实意义,结合周边国家的国情详细解析了我国国家安全现状,并对如何贯彻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有效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深入的战略思考。黄将军旁征博引,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图片资料系统展示出了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黄培义将军的报告语言诙谐,举重若轻,妙趣横生,充满了正能量,充分激发了大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党的十八大代表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首批十大“南京工匠”获得者的程军荣老师,以“小小车床成就匠人梦想”为主题,从做好自己、用工匠精神成长成才,体现价值、用工匠精神引领示范,保持初心、用工匠精神继续前行,和2017级全体新生分享了他工匠之路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用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激励自己追求梦想。同学们对程军荣老师从草根成长为杰出工匠的故事非常敬佩,纷纷表示要以程老师为榜样,努力追求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北京市政府安全建议人、北京火灾防治中心、央视“平安365”栏目特邀专家郑智斌主任用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带着同学们回顾了中国消防安全文化历史,着重从安全隐患排查、初始火灾应对、应急救援和互助救援三个方面,用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如何在火场逃生等应对措施。通过这次报告,同学们表示进一步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消除了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模糊认识,了解了预防火灾的重要性,深知掌握了扑救火灾和逃生的基本技能,可以有效维护人身和财产安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丁庆如老师以“成长永远在路上”为主题为新生同学们开设了心理第一课,丁老师通过“空心病”这个社会流行话题,指出大部分人都有自己不为人知的苦恼,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不断成长完善自己,丁老师结合自己日常咨询的个案,根据我校大学生实际的心理状态,指出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不仅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也要有良好的心态,需要完成在自我管理、人际交往、情感、团队合作等多个方面完善自我的心理成长任务,当然有成长就有危机,有冲突,有迷茫,鼓励同学们勇于试错,善于调适,学会求助,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以来,全体新生还参观了校史展览馆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览馆,观看了南工院宣传片、杰出校友、优秀教师、优秀学子专题片。各二级学院在学校的整体规划下,立足学院实际、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生情特点,开展了主题班会、专业认知教育、校规校纪学习等卓有成效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我校还会通过思想教育、活动引导、规划指导、目标激励、制度规范等教育手段,进一步促使广大新生生活定位、学习定心、心理定型、目标定向和人生定轨。

  我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校、院两级层面共同展开,不仅让2017级新同学在入学初期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时光,而且激发了他们的成长成才意识和教育主体作用,促使他们实现角色转变以昂扬向上、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成功起步大学生活;同时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形成爱校荣校情怀、做好学业职业规划,为成为具备“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筑牢基础。

(学生工作部 团委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