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印尼“中文+职业技能”本土师资线上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364

  3月23日,为期9天的2022年印尼“中文+职业技能”本土师资培训圆满结束,结业典礼上,中国教育部语合中心副主任于天琪,印尼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印尼日惹国立大学副校长西斯万托约以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出席并致辞祝贺。
  于天琪表示,语合中心将继续秉持开放、透明、多元发展的理念,与印尼教育部门、学校等各方朋友们进一步加强合作,多措并举推动“中文+职业技能”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语合中心愿与印尼朋友携手合作,继续为更多愿意了解中国的朋友提供学习中文的机会,为有志于提升职业技能、开展交流合作的朋友们搭建平台,让语言文化交流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民生福祉的动力。
  西斯万托约指出,此次培训着重强调了实用性和基础性,旨在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领域提升印尼本土职业教师的能力和技能。项目总共包括了40多场次培训,共有来自100多家的印尼职业院校的教师参与。课程主要由我校老师负责讲授,内容丰富生动,大大激发了参与培训教师学习的热情。课程参与度得到了广泛好评,是值得双方在今后几年内进一步推动合作的好项目。
  苏亚德表示,此次培训项目意义重大,在“中文+”的学习过程中,学员既领略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拓展了其国际视野,同时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的了解。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友好、源远流长。汉语的学习对于印尼的发展和双边关系有着重要的作用。除了汉语的学习之外,印尼教师也全面学习了在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物流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苏亚德鼓励各位教师在实际教学场景中使用本次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并鼓励他们在未来合适的时机访问中国的城市,实地走访中国的院校,和中国的教师,特别是参与此次培训项目的教师进行交流。
  谢永华表示,在此次培训项目中,我校以完善的体制机制为支撑,充分发挥中文教学、职业教育“走出去”深度融合教学能力,整合学科专业优势,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展现了为中国与印尼等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的能力。此次培训是我校和印尼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开始,我校将对接全国高职院校的国际化专业、课程和教师资源,将对外合作交流和服务扩展到更广的专业领域,承接更高规格综合性、协同性任务。同时,还可以对接境外职教组织、职教院校的合作需求和教育资源,将合作交流和服务拓展到更广阔的国际区域,实现宽格局、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国际推广成效。
  本次培训为印尼培养了本土“中文+职业技能”师资,致力于兼具中文教师和专项技能教师的教学能力,帮助印尼专业技能教师尽快掌握了中文教学技能教授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等专业课程,注重基础性和实用性。课程反响热烈,学员们对课程的设置,课堂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及新丝路“中文+职业技能”系列教材的试用表示非常满意。“中文+职业技能”课程模块也是学员们最喜欢的模块,学员们纷纷表示教材易学易懂、中文与职业技能的结合好、实用性强、教材图文并茂、有趣生动,视频很好地解决了技能方面的难点,学习内容全面,逻辑清晰,架构合理等,为教材的推广和使用提供了足够的信心。“中国职业教育+中国文化模块”不但让学员们了解和学习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也感受了传统的中国文化。企业融入模块让大家了解了“一带一路”国家对“中文+”人才的急切需求,在如何达到供需一致方面提出解决方案。
  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本次培训是2022年两国的务实合作的开始,两国必将通过本次培训携手前行、迎难而上,此次“中文+职业技能”培训也树立了国家间精诚合作的典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