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南工 开创未来——我校举行第三届人才大会暨第五届“青年学者松山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128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新年伊始,学校于1月7日隆重举行了第三届人才大会暨第五届“青年学者松山论坛”,全面总结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聘任、表彰各类优秀人才,明确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格局,为本科职业教育建设注入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
  出席会议的有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朱从明,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潘漫,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宋海江,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副处长戴韫,学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党委副书记马成荣,党委副书记王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于林惠,党委常委、副校长霍雄飞,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建国,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雁飞,党委常委、副校长崔新明,党委常委、副校长潘旭海,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部长高宏彦。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马成荣主持。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朱从明,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潘漫,我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在会上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作人才工作报告。
  朱从明副厅长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介绍了“人才26条”“人才10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万名博士后人才集聚计划”“青年人才培养聚集专项行动”等重点人才工程,江苏省通过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组织开展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评选表彰“江苏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大工匠”等举措,推动了全省人才队伍快速发展。希望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期待,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时代需求,积极探索本科职业教育规律,广聚天下英才,深化产才融合,提升办学内涵,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以及卓越工程师,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强大人才力量,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再展宏图、再立新功!
  潘漫副厅长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他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效,希望学校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更加聚力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继续加大优秀人才引育力度,高质量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更加聚力改革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人才评价、人才环境、产权激励、身份管理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走好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更加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才发展新机制,紧扣江苏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良好局面。
  吴学敏书记以《构筑职教人才高地,开启本科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征程》为题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部署;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江苏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抢抓机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大国工匠”,培养一大批卓越工程师,把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期盼变成“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树立人才工作理念,谋划高站位人才布局;加快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培育高层次人才梯队;落实党管人才的政治责任,营造高品质人才环境,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抢抓机遇,全面推进人才工作在理念、体系、机制等各个方面高质量升级,形成由大师级领军人才、杰出专业带头人、双师型青年教师组成的人才梯队,确保各类人才“干事有平台、晋升有通道、发展有空间”。
  谢永华校长以《聚天下英才谋发展,汇四海栋梁谱新篇》为题作了人才工作报告。他指出,我们充分认识到“致学校之治者在人才”,学校把人才工作作为“头号工程”,以人才优先战略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为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注入了蓬勃生机,提供了坚实保障。谢永华认为,学校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得益于“三个坚持”,即坚持党管人才,锚定产业“引进来”,打造吸引人才“强磁场”;坚持校企共育,紧贴产业“育出来”,构筑产才融合“新高地”;坚持机制创新,千方百计“用起来”,让人才发展“有舞台”。最后,他向有志于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类人才发出诚挚邀约,欢迎大家成为南工大家庭的一员,并期待大家在本科职业教育的征程上竞相奔腾!
  大会举行了各类高层次人才聘任。首先,举行了精密加工、汽车技术、产品设计“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仪式。他们当中,有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工匠获得者。大师们将依托工作室,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紧贴时代的技术技能传递给学生。随后,举行了“产业教授聘任仪式”,3位来自企业的产业教授接受聘书。
  本次大会上,还举行了各类人才表彰。受表彰的有江苏省“双创博士”,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领航·扬帆计划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以及优秀指导教师,“江苏工匠”获得者以及“江苏省技术能手”获得者,2021年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人才工作先进个人。
  在交流发言环节,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陈涛;江苏省“双创博士”电气工程学院教师田亚媛;即将入职我校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张志斌先后上台发言。与会人员在热烈的气氛中分享了感悟和心得。
  来自海内外的200余名博士以及我校教职员工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后,各学院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论坛期间,青年学者们还参观了校园,对实验实训中心、教师公寓以及餐厅等场所进行了考察。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