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评价体系改革,助力办学质量提升——公共基础课部党总支开展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6浏览次数:463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12月23日,公共基础课部党总支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以深刻领会《总体方案》精神为主题,开展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学校巡学旁听组成员、副校长霍雄飞、宣传部部长刘畅到会旁听与指导。
  本次学习活动的主持及领学人、公共基础课主任、党总支副书记陈桃源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总体方案》,认为《总体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原则是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分类分层进行科学的教育评价,这是学校办学的指挥棒,对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加快教育质量的提升、有效指导我们解决当前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党总支书记陈桂兰针对教师评价体系的改革作重点发言。她首先回顾2018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陈宝生要求要尽快回归常识,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指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中央提出此项改革攻坚任务,作为本科职业教育院校,我们应立足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进一步厘清专业课、公共课教师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关注教学、育人、教研、教材及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竞赛展演等教师履职的重要环节,探索分类评价办法,进一步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把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落到实处。
  公共基础课部副主任金跃强从学生评价体系的改革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我们需要树立具有职业院校特色的科学成才观,围绕“金铁美强创”五位一体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公共基础课部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需要,结合教学实施的实际,严格新的学业标准,探索过程性评价办法并落地实施。
  其它与会同志认为,《方案》发布很及时、很重要,我们应该根据文件精神,开展专题研讨,探索彰显本校特色与水平的科学考评方案,引导师生治教治学,切实提升办学水平、办出特色。
  霍雄飞在点评中指出,学校党委非常重视中心组的学习,通过学习研讨新思想,我们能及时有效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与部署,贯彻执行校党委的决定与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健康向前发展。公共基础课部要把文件精神同部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抓落实,为本科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刘畅建议二级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与形式可以更加丰富多彩,结合实际学,结合实际用,针对不同的主题,适当扩大学习范围,形成学习成果,推动事业发展。

(公共基础课部党总支 供稿)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