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培训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240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国际教育学院于11月26日下午在乐群楼528教室举办“创新、创业”月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迈客(常州)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州市迈坤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香港大学2018学年最佳贡献校友,江苏省创业明星,入选第八届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刘鸿飞先生、我校留英优秀毕业生江苏艾欧替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菲给我校留学生做双创讲座。
  刘鸿飞讲述自身的经历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独在异乡读书,毕业后决定创业,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也曾打算放弃,但是创业就是一个不断遇到困难然后解决困难的过程,这其中比资金遭受损失带来更大挫折感的是自信心受到的打击,不在性格上历练出那种能屈能伸的韧性,创业的路很难走下去。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积累,业务日渐增多,但团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之前一起创业的伙伴,现在都各奔东西,而他还是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很高兴他坚持下来了,现在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环境比他们当时还要好,有各种各样的讲座和大赛,刘鸿飞就是参加创新创业类大赛而找到自己创业的目标,并且获得了多项荣誉,包括“首届江苏省大学生十大创业标兵”,“常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常州市创业先进个人”,“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三等奖”,“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地区二等奖”,“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获得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等。释放了中国吸纳世界人才的信号。同时刘鸿飞也具体为同学们介绍了怎样从一个想法变为创业项目的过程,其中市场调查必不可少,他希望同学们在后期创新、创业的初期,一定要做好市场调查,并在获得数据后在小范围内进行测试,为产品、服务定位收集数据,了解自己产品的价值。其次,因为大家来自各个不同的国家,怎么组建团队,匹配团队中每个不同职位以发挥各自最大优势也是需要大家去思考的。在整个过程中,风险管理一定要做在前面,他以目前火热的电子烟项目作为例子,告诉大家一定要重视对整个项目运营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好提前预估,刘鸿飞特别提及了因为大家来自不同国家,所以一定要了解中国的一些政策、风俗等。最后他提醒大家,在整个创业项目中,一定要把差异化做到最大化,这样才能有脱颖而出。
  在本次活动最后,马建菲讲述了创新思维在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外国留学生应学好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法律法规,以便更顺畅地在中国创业。随后马建菲提到在座的大多数为留学生,同学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等大赛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已与37个非洲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外国留学生可以此为契机,与中国企业携手开拓“一带一路”市场。2017年,中国政府出台了新政,具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以申请2至5年有效的居留许可。此项政策为留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保障。
  国际教育学院近期也组织中外学生积极参加双创培训活动,以“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为抓手,带动中外学生积极创新思维。

(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

供稿:图/文/编辑/校对/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