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应怎样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18-04-01浏览次数:1632

  党章指出,共产党员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这是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为了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必须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民主权利。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使党员的意见、建议都能及时准确地反映上来。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按照事物的本来面貌,如实地向党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不夸大成绩,不缩小缺点,不隐瞒错误,不歪曲事实。在党内生活中发扬讲真话不讲假话、言行一致的优良作风,支持和保护党员依据党章规定的权利发表意见,对侵犯党员民主权利、压制党员批评、进行打击报复或诬告陷害的人和事,要认真查处。各级党委应坚持和健全集体领导制度、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反对自由主义,反对无组织无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的行为。努力形成一种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团结的政治局面。为了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我们还必须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历史已经证明,任何宗派组织、小集团活动和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都是党的团结的大敌,它对党在思想上起着腐蚀作用,在政治上起着瓦解作用,在组织上起着分裂作用。所以,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派性,同小集团活动、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作坚决的斗争,以维护和巩固党的团结统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