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亚洲文明之美 共育高职国际化人才——商务贸易学院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师生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84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造纸术、印刷术、楔形文字、阿拉伯数字,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亚洲文明因交流而不断发展;“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亚洲文明因交流而持续壮大。文明互鉴之光,照亮发展新路。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作主旨演讲。商务贸易学院响应号召,于5月20日晚19时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师生沙龙,学校党委书记吴学敏教授、商务贸易学院领导班子、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主题为共赏文明之美,商贸学生通过歌曲、舞蹈、武术等方式精彩展示了亚洲文明的艺术之美。第二板块主题为共谋文明之道,世界各地的商贸学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现场展示的方式阐述了在文化交流中的心得体会,他们重视学习亚洲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优秀成果,同时也传播了中国文明的现代声音。第三板块主题是共育国际化人才,领导、教师就如何发挥提高专业的国际化水平,推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的南工院优秀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世界交流水平分别进行了发言。
  商贸英语专业、日语及韩语专业教师介绍了在开展国际化高职中的典型经验,林银花老师表示要深刻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教育学生做好中日文化的传播者。管俊老师指出她将在未来的专业建设上组织编写全英文教材,不仅要适应在南工院学习的留学生的需要,也为下一步将南工院的优质教育资源的海外推广做好准备。于彤彤博士提出专业教育要广泛汲取国际化资源,特别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要加强国际合作。外教下岡美帆和郑美玉老师表示大家应当充分尊重文化的多样性,不同的文明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才是人类和谐相处之道。
  商务贸易学院院长阮晓文介绍了商贸学院成立以来开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亚洲高校和企业间的合作,通过长短期交流、顶岗实习、合作开发教学资源等方式不断提升学院的国际化水平,打造高职教育国际化的典型案例。
  国际处合作与交流处陈露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开展国际化工作中的重要举措,特别是鲁班工坊即将在部分国家开设,相信通过这一平台必将为南工院的国际化发展带来更多利好,为南工院的高职教育亚洲方案带来更多的鲜活资源。
  商务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啸宇就大学生在文化交流中的角色定位和发展目标等问题讲到,作为大学生,要认识到多元化是人类命运的主题,对于网络上一些偏激的言论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要懂得理性爱国;要积极投入创新创业的全球化进程中,不仅要熟悉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还要保持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吴学敏书记兴致勃勃的观看了整场活动,并发表总结讲话。吴书记首先回顾了南工院的百年历史,他提出南工院的创立就是一群先贤在汲取不同文明成果的基础上产生的,文明交流互鉴一直是南工院的重要基因。进入21世纪后,南工院不断加强国际化进程,将“国际知名”作为学校的奋斗目标,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学校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其中与赞比亚的合作项目已经形成了南工院模式并获得赞方高度认可。学校也将继续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为同学们搭建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也希望同学们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增强国际竞争力,成为南工院的国际名片,成为南工院走向亚洲、走向世界的桥梁,传递南工院最强音,为世界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沙龙活动在一曲《友谊地久天长》的和美歌声中圆满结束。

(商务贸易学院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