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528

  3月27日,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解读报告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原主编赵伟作了题为“历史交汇期职业教育里程碑性文件:背景、主要措施和有关理论”的解读报告。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教学单位专业带头人和教学部(教研室)主任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苏小冬主持报告会。
  赵伟研究员从时代背景、基本框架和需要关注的理论实践要点等方面系统解读了职教20条,回答了国家为什么要出台20条,如何理解20条,以及如何把握20条的重点等问题。赵伟研究员指出,现代化建设正处于“进入新时代,承前启后,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而奋斗”的关节点,新时代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强劲需求。他阐释了职教20条起草基本思路、文件起草出台过程,强调文件出台对当前和今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赵伟研究员认为,落实职教20条重在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把握好“管好两端、规范中间、书证融通、办学多元”改革方向,持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立健全1+X证书制度,推进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建设等。
  校党委副书记苏小冬总结报告会,期待与会老师通过这次报告能够更加深入的理解职教20条相关精神,在育训并举机制、1+X机制、学分银行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领域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深入研究,将20条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积极预研、对接国家即将启动的重大工程项目,推进学校新百年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政办公室 教务处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