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18江苏光伏职业教育集团年会并参加2018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467

  12月6日下午,由我校承办的2018江苏光伏职业教育集团年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中智(泰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宝应县职业教育集团、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扬中中等专业学校、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会员单位20多位代表参加了年会。我校作为集团理事长单位之一,积极筹备并参加了此次年会。
  集团秘书长、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纪委书记赵杰首先作江苏光伏职业教育集团2018年度工作报告;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施新春代表光伏行业协会,回顾总结了2018年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并展望2019年光伏产业发展趋势;中智(泰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玮代表光伏企业分析了光伏企业的用人现状,并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提出光伏人才的培养建议;我校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旭平介绍了我校新能源专业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深入剖析了光伏人才的培养模式和专业建设成果,提出了人才培养标准,希望为集团内其他学校提供经验。随后,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张军、宝应职教集团副校长程群、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蒋俊祁等学校代表分别就自己学校光伏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专业现状和年度工作成果进行了报告。
  12月7日,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中电投、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工信厅、南京市经信委、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集团以及来自国内外200多家政府机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新闻媒体等400多名参会代表参加了论坛。我校作为论坛筹办的支持单位,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施新春主持论坛开幕式。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孙兴平、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济波、江苏发改委处长丁夕平分别作了开幕式致辞。孙兴平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2018年的光伏531新政、新能源补贴拖欠等多重因素导致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谷,但是得益于光伏企业凝心聚力,始终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在解决经济性的情况下,显现出光明的前景。丁夕平总结道:光伏是最具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光伏产业的发展体现了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融合,做大做强光伏产业,对减少煤炭消费、优化国家能源供给结构和推动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接下来的16场精彩的嘉宾报告中,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资联盟、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企业、高校的新能源专家碰撞出火花。我校刘颖副教授从学校基本情况、专业办学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为《分布式发电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为分布式产业输送卓越技术技能人才》的报告,提出了互联多融的人才培养模式,包含三个方面:第一、专业方面,将专业技术与服务产业相融合;第二、发挥平台作用,校企协同育人,实现产教融合。第三、创新创业意识融入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实现“专创”融合。互联多融的人才培养模式引起了众多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和积极肯定。
  论坛尾声,“2018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先行企业100强”颁奖典礼再掀高潮,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奖“综合多能品牌”,我校获奖“优秀第三方服务品牌”。

(电气工程学院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