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课堂”到“展馆”,我校思政课上出新气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573

  为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新思路,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10月13日和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4000多名学生,107个教学班参观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搬到展览馆,给学生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本次教学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党委副书记苏小冬、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畅,亲临展览馆指导,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活动组织有序,讲解精准,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省委宣传部领导的好评,江苏新闻广播、江苏教育频道、南京日报时政要闻版、南京晨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报道。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使命和职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和精神底色。江苏改革开放的实践,生动地诠释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发展进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课堂教学,利用图片展的机会,大胆创新思政课教学改革,把“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这个专题教学的课堂搬到展览馆,打造一个教室之外的大课堂,用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讲清楚、讲透彻,打造含金量高、获得感强的思政课。
  学生们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展览,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直观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变迁和巨大成就,体会江苏人民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奋进精神。在“沧桑巨变”展区,几十年前的老物件,让学生们感到新奇,仿佛回到了自己父辈、祖辈经历的那个年代,衣食住行用等基本民生的全面改善,让大家非常震撼,由衷的为江苏的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感到自豪。之后,教师现场进行授课。打破传统授课模式,结合展馆现场,以问题激活学生,引导教学。教师重点引导学生分析“我们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的实质是什么?”,在追问中帮助学生学会思考,树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进而明确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本次教学模式的创新得到了学生的赞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现场教学更能激发学习兴趣,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实现理论彻底。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完全是一种知识的教育,更要实现从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信仰体系的转化。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任重而道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会保持战略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守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阵地,攻坚克难,坚守匠心,潜心问道,发挥肯干实干精神,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努力以新面貌讲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图2无原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