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信仰与使命——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381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6月19日晚,以“信仰与使命”为主题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发展中心剧场举行。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永贵,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主任郑芸应邀出席活动,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优秀辅导员、学生、校友代表等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师生代表七百余人与会。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亚峰主持。
  随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庄严地朗诵《青年马克思》、《共产党宣言》(节选),活动拉开序幕。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就“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的问题做出解答。他表示,在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依然处于真理的制高点,因为它科学地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个历史之问、世纪之问、当代之问。
  苏州大学研究生思政部主任郑芸博士谈论了“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问题。她指出,马克思主义创立以来,一直都在指导着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发展,为人类实践和思想发展提供了强大理论指南,并在实践的基础之上实现自身的丰富发展,获得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她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发展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谢永华校长从人才培养体系的角度讨论了立德树人的问题。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我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南京、服务江苏、面向全国,紧紧围绕装备制造业规划专业布局,突出专业技术、双创能力和工匠精神培育,构建了“分层分类、做学合一、双创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敬业乐群、德技双馨”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
  我校2015年度辅导员年度人物、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燕老师就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教师”的要求发表感想。校友代表,上海大众制造大学“卓越培训师”、技术改良专家、原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0321班的刘安同学,结合工作经历,与在座师生交流了树立踏实、奉献精神对当代青年成长的重要性。我校原学生会副主席、江苏省第十届菁英人才学校学员、经管学院会展1511班谢晶同学介绍学习经历,探讨了高职学生如何跟上时代的要求,提高自身素质的问题。
  校党委书记吴学敏教授作《以青春之我圆梦南工院新百年》的主题讲话。他表示,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广大学子们要为国家和民族未来担当重任。他回顾了学校百年历史,对南工院青年提出四点期望:要做爱国之我,培育家国情怀;要做奋斗之我,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南工院新人;要做力行之我,培育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要做至善之我,胸怀仁爱之心。
  教育厅社政处王伟处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谈到高校办学的“四有”:办学要有方向;教师队伍素质要有标准;人才培养要有体系;对学生成长要有要求。他对青年学生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勤学,学习文化知识和实践技能;二是善思,把准人生方向,掌握科学方法。
  本次活动在大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我宣誓》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全校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