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百年赋》

发布者:沈健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3598

  岁次公元二零一八年,恰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百年华诞。百年间,我们始终坚持“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梦想,致力于百姓安身立命、国家繁荣富强。面向新百年,踏上新征程,我们登高送目,我们引吭而歌。我们歌颂先贤的初心,我们展望未来的宏图。我们怀着对职业教育百年历程的敬意,对新时代新发展的壮志,对南工院的深情,撰写这篇文赋。祝愿南工院在新百年秉持初心,砥砺奋进,厚积薄发,扶摇青云。


  

  夫甘食美服1,生民稱焉。安俗樂業,王道始焉2。農以食之,工以成之。3 是故洪範序食貨以首4,周禮存考工之記5。民各任其能而竭其力,勸其業而樂其事。6然後天下垂拱7,邦國至治。

  然則清季以降,四維不張8。夷狄環伺,民無衣裳。維我任公先賢,秉志救亡,改革庠序之舊9,乃立職教之堂。以攘外夷,以樂民生,以利家邦。術雖班墨之後,志則孔孟文章。10夫琺瑯紐扣之器,鐵鉗木工之場11。無知無功12,被服飲食所繫;自給自足,養生喪死無妨13。苟利人群,悉出手腦並用;啟新民智,尤重行以為常。

  時逢國難,託付車舟。浴火圖存,再作遠猷14。其負岌西遷者15,淺揭深厲16;然顛沛必於是17,薪火長留。爾乃滬上風雨,渝中山月,江水湯湯18,盡日沉浮。是以中華職教之名,敬業樂群之旨,岀於牛斗19,誉於九州。

  至若海內更始20,百廢待興。輾轉幾度,遂定金陵。廠校一體,專攻機電長技;輕工重任,旨求國勢泰寧。匪居匪康21,四十寒暑焚膏繼晷;務實務本,三千弟子斬棘披荆。璞玉琢磨,甘為康莊基石;精金百煉,願作廣廈螺釘。責在人先,利居眾後,拳拳忘勞,肅肅宵征22。於是中華崛起,有我工匠開生面23;人人有業,因彼雙手致升平。

  惟夫日新月異,躍虎騰龍。乃升高職,矗立江東。滋芳千畝,樹蕙萬叢。24中山道闊,會接科技寶地;天堂院廣,並納四海蛟鴻。樓臺屹立,居仙林學府;蘭芷相比,友四方頖宮25。流金化石,爍鐵融銅;造製方器,械勝天工。26雲集八方英才,切磋為教;無論蒼髯皓首,夙夜在公27。砥柱中流,遂為國之示範;修名乃立28,常思慎始敬終29

  戊戌之歲,序屬三春。著雍十度30,再歷元辰31。職教世紀傳承,絃歌不輟;樹人百年相繼,務在新民32。而今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濟濟多士33,及前賢之踵武34;亶亶大道35,通致世之關津。登高臺四望,鳳闕櫛比;摶扶摇萬里,鵬翼垂雲。36江海浩蕩,揚帆競進;乾坤清和,揖手求真。霓虹躍眉,增遠景之流彩;星月垂耳,構宏圖於中宸。日就月將37,發揚蹈厲;守先待後38,以例示人。來日可待,往者可因。夕惕若厲39,勒石為文。

  

注释:

(1)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开篇引《老子》曰:至治之极,邻国相望,鸡狗之声相闻,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最清平的政治,应该是邻近国家的居民可以互相望见,鸡犬的声音也能互相听到,百姓们各自品尝着甘甜的食品,穿戴着美丽的服装,习惯于安宁的风俗,从事于快乐的职业。

(2)王道,是孟子提出的国家政治的最高理想。他要求君王关注民本,实行仁政,乐以天下,忧以天下,实现保民而王。在《孟子·寡人之于国也》一篇中,孟子劝说梁惠王实行王道,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谷与鱼鳖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鸡豚狗彘之畜,无失其时,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亩之田,勿夺其时,数口之家可以无饥矣;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这是中国政治思想中极为重要的一个论断,也是后代儒家士大夫始终关注民生,以民为本思想的渊源。

(3)出自《史记·货殖列传》:待农而食之,虞而出之,工而成之,商而通之。人民的养生丧死,依赖农民耕种来供给他们食物,虞人(开发山泽资源的人)开出木材来供给他们使用,工匠做成器皿来供他们的所需,商人输通这些财物供他们选购。

(4)《洪范》是《尚书》中的一篇,的意思是的意思是洪范即统治大法。相传为周灭商后二年,箕子向周武王陈述天地之大法的记录,提出了帝王治理国家必须遵守的九种根本大法,即洪范九畴。其中八政一畴,列数了治理国家的八项政务,一曰食,二曰货,三曰祀,四曰司空,五曰司徒,六曰司寇,七曰宾,八曰师(一是管理民食,二是管理财货,三是管理祭祀,四是管理居民,五是管理教育,六是治理盗贼,七是管理朝觐,八是管理军事)。这里把食和货放在了最前面,显示了食货的重要性。后代史书通常都有《食货志》一篇,用来专述国家经济史。

(5)《周礼》由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冬官六篇组成。西汉时,冬官篇佚缺,河间献王刘德便取《考工记》补入。《考工记》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记述官营手工业各工种规范和制造工艺的文献。这部著作记述了齐国关于手工业各个工种的设计规范和制造工艺,书中保留有先秦大量的手工业生产技术、工艺美术资料,记载了一系列的生产管理和营建制度,内容涉及先秦时代的制车、兵器、礼器、钟磬、练染、建筑、水利等手工业技术,还涉及天文、生物、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

(6)出自《史记·货殖列传》:人各任其能,竭其力,以得所欲。……各劝其业,乐其事,若水之趋下,日夜无休时,不召而自来,不求而民出之。

(7)垂拱,垂衣拱手,形容不用花什么气力。《尚书·武成》:惇信明义,崇德报功,垂拱而天下治。·王褒《圣主得贤臣颂》:雍容垂拱,永永万年。

(8)四维:礼、义、廉、耻为四维;张:展开,推行。四维不能伸张,比喻纲纪废弛,政令不行。《管子·牧民》: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9)庠序xiáng xù,指学校或教育事业。

(10)班,鲁班。墨,墨子。手工业者的代表。职业教育重在工业,从术的层面上来看是班墨的继承者,但从它的本质上看,职业教育关注的是民生的问题,秉承了孔孟儒家的民本思想。

(11)场,音cháng

(12)荀况《针赋》曰:有物於此,生於山阜,处於室堂,无知无功,善治衣裳。

(13)养生丧死,是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概念,是人民生活的基本内容。孟子曰: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

(14)远猷:长远的打算,远大的谋略。

(15)负笈:背着书箱去求学。

(16)浅揭深厉:厉,涉水而过。揭,提起衣服。若涉浅水,则提起衣服过去;若涉深水,则连衣服也不必提起而直接渡水。典出《诗经.邶风.匏有苦叶》:深则厉,浅则揭。

(17)即使是在流离困顿的时候也必须这样做。典出《论语》: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

(18)湯,读作shāng

(19)牛斗,星名,牛宿和斗宿。古人以星宿来对应人间的地域,牛宿和斗宿对应吴国和越国的分野。

(20)更始,意为重新开始,除旧布新。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21)匪居匪康,典出《诗经·大雅·公刘》,公刘是周人始祖,《公刘》歌颂他率领族人迁豳开疆创业的功绩。匪,不;居,安;康,宁。匪居匪康,指不贪图居处的安宁。

(22)肃肃宵征,典出《诗经·召南·小星》:肃肃宵征,夙夜在公。

(23)化用六经责我开生面句,这是清初文化大家王夫之自题画像的中堂联。生面,新的面目。表明我校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24)指培养人才,典出屈原《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25)学校的代称,《礼记·王制》:大学在郊,天子曰辟廱,诸侯曰頖宫。

(26)形容专业技艺精湛,化用自晋·潘尼《火赋》:若乃流金化石,铄铁融铜。造制戎器,以戒不恭。

(27)夙夜在公,指从早到晚,勤于公务。典出《诗经·召南·小星》:肃肃宵征,夙夜在公。

(28)修名,美好的名声,典出《离骚》:恐修名之不立

(29)仔细、谨慎地开始动手做某件事情,自始至终毫不怠慢。唐·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中有: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

(30)中国古代干支纪年方式。1918年,岁在戊,以天干纪之,即著雍。从19182018年,百年间岁在戊十次,故称著雍十度。

(31)元辰,即元旦。

(32)新民,典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职业教育旨在启人手脑并用,让读书的动手,让动手的读书,是使民更新,开发民智。

(33)濟濟,衆盛之貌。典出《诗经·周颂·清庙》:济济多士,秉文之德。

(34)踵:脚跟。武:足迹。跟随着前人的脚步走。比喻效法前人。典出《离骚》:忽奔走以先后兮,及前王之踵武。

(35)亶亶,平坦。贾谊《新书》:《书》曰大道亶亶,其去身不远。

(36)用庄子《逍遥游》中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之典。

(37)日积月累,精进不止。典出《诗经·周颂·敬之》: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

(38)守先待后,典出《孟子》。孟子曰:守先王之道,以待后之学者。

(39)若:如;厉:危。朝夕戒惧,如临危境,不敢稍懈。典出《周易》: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此赋为我校教师自主编撰,在此特别鸣谢主创人员刘玲以及学校校领导,傅瑞林、陈桃源、王晓东等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还有刘圣进老师的书法献礼和曲鹏老师的倾情朗诵。也以此文鸣谢所有关心支持南工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师生校友。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