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被推荐参加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1028

  3月30日上午,由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大学、龙岩市人民市政府承办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福建上杭县古田会址启动。来自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农村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大赛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大赛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全国近300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以及来自高校、投资机构、企业和媒体的代表约1300人参会。我校《程序式三维创新培训》项目作为江苏省唯一的高职院校项目团队出席启动仪式。活动期间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观看了我校《程序式三维创新培训》项目,并与团队成员进行了亲切交流。

  我校《程序式三维创新培训》项目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实现学生对自身能力的跨越式提升,从根本上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该项目是基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公益社会实践项目“科创成就梦想公益项目”而组建的项目团队。通过深入基础薄弱、资源匮乏的扶贫地点展开科技返乡、精准帮扶实践活动,为当地学生开展公益性的创新设计能力培养课程,并面向当地教师、学生传授基于程序式三维设计的基本理念、方法和思维培训课程,帮助其建立三维设计和编程教育课程,助力青少年全脑能力发展。该项目实施基于新的教学理念和STEAM教育方法,以为中小学和适龄儿童提供创新教育专业师资为切入点,联合清华大学和赞助企业为学生免费提供软件、教学内容等平台和部分市场,本地中小学提供场地、组织管理支持,通过公益价值观实现隐性的品牌背书以打造STEAM教育领域的“新东方”为目标,顺应时代号召和行业潮流,推进创新思维教育在中小学的应用。目前项目推广已覆盖40个省、市、自治区,参与人数达到355人,培训学员9700余人次、与300多家单位和教育机关达成合作协议。
  据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目的是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把握本次难得契机,自觉接受红色教育,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3月30日晚,全体项目代表一同观看了红色电影《古田会议》。3月31日上午,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主旨论坛在龙岩市委党校千人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翁君奕主持会议,企业家代表、投资方代表、厦门大学创业校友代表、高校代表、创业学生代表等7位嘉宾依次发言,分享他创业故事,激励学生将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

  近年来,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7年,我校翟天麟团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翟家大院撕纸》项目曾作为代表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并在全国“互联网+”大赛决赛期间作为全国唯一高职院校代表入选青年事迹报告会,并受到刘延东副总理的亲切接见。本次项目团队再次入选,充分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展现了我校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学校作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唯一高职代表,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部分图片无原图(学生工作部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