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参加第一届创新创业教育西湖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536

  10月24日至26日,学校党委书记吴学敏率二级学院(部、中心)、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赴杭州参加第一届创新创业教育西湖论坛。
  西湖论坛是由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协同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主办,由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联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相关行业的3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论创新创业教育。论坛邀请了10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就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实践探索和专创融合等方面进行主题报告,吴学敏书记应邀参加圆桌论坛。
  吴书记介绍了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上取得的成效,吴书记说,我校是教育部认定的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也是入选国务院2017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唯一一所高职校,实践中确实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理论研究上尚存在欠缺。吴书记指出创新创业教育要从第二课堂深入到第一课堂,融入专业建设,专创融合“怎么融”是重点也是难点,目前我校正在进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创新创业教育写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目标是这次修订的关键之一;除了专创融合外,我校在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目前创新创业教育必须要有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才能实现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吴书记的讲话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了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主席Andrew Lock教授就《创业研究与教育新趋势》、复旦大学应质峰教授就《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东南大学沈孝兵教授就《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探索》和厦门大学谢火木教授就《“四轮驱动”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多场高质量报告,学习了高水平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上好的做法,大家一致认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有效结合是创新创业教育的突破口,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融合是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也是每位专业带头人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要结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融合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