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创新发展 助力学生成才 ——我校举行“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230

  为了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9月2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辅二楼会议室举行了“辅导员沙龙”活动。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霍雄飞教授出席活动,学工处、招就处、团委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霍雄飞副校长出席了沙龙并做了讲话。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肯定了辅导员老师们在安全稳定、人才培养、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育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希望。一是把学生的安全稳定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学生生活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做到对学生、家长和社会负责。二是要把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他希望辅导员加强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精神和陈宝生部长在中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上的讲话为指引,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实践育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大学生。三是要发挥好学生干部的作用,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学校的各项事务管理中。四是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加强学习、加强研究,善于将经验上升为科学,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沙龙开始前,全体辅导员老师高举右拳,在电气工程学院张雯老师的带领下,庄严宣读《高校辅导员誓词》,字字铿锵、句句千钧,誓词激励着每一名辅导员老师,也充分展示了南工院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风貌。随后,机械工程学院张建鹏老师介绍了暑期参加创新创业高等教育师资培训班的情况,并结合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际,交流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艺术设计学院王晓庆老师结合指导学生参加中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进行了经验交流,并谈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五点思考;商务贸易学院刘畅老师分享了“助力学生成长,提升学生素质”的路径和方法,并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三点体会;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黄继平老师结合参加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的学习体会,介绍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方向的建议。这些思考与体会引起在座辅导员老师们的共鸣。
  随后,新加入辅导员团队的9位老师分别做了自我介绍。他们表示要努力尽快适应工作,多向有经验的老师们学习,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学工处副处长曹乾坤给大家详细解读了《学生违纪处理规定》的修订重点,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加强学生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
  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其乐融融、畅所欲言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本次沙龙活动交流了经验、沟通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对于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造性地开展辅导员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辅导员沙龙活动作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一定会成为辅导员进步成长的舞台、思想交流的平台,成为辅导员的交流之家、学习之家和精神之家。

(学生工作部(处) 团委 招生就业处 供稿

返回原图
/